保增长调结构 海西打造“4+3+1”产业发展格局

2014年06月05日 11:22   来源:青海日报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按照“4+3+1”产业发展格局,即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四大基础原材料产业,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大数据、大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数据及生产服务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布局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巩固和建成全国重要的八大产品生产基地。

  截至2013年年底,海西钾肥产量在全国占比89%,纯碱产量在全国占比9.3%,天然气产量在全国占比6%,海西作为国家大型钾肥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纯碱生产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作为中国陆上第四大主力气田的地位不断凸显。

  按照“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要求,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发展七大特色产业体系为目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首先,强壮四大基础原材料产业。盐湖化工以创建新型盐湖化工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构建以钾、钠、镁、锂、锶、硼、溴等资源梯级开发和以配套平衡氯气、氯化氢气体为辅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产业体系,着重推进镁、锂资源向规模化发展,锶、硼资源向精细化进军。油气化工加强原油加工过程中副产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开工建设中浩天然气甲醇产业升级、油气资源开发、油页岩开发等项目,扩大就地加工生产规模。煤化工着力构建煤焦化、煤电化、煤盐化产业链,加快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发展,实现电、热、燃料和化工产品的多联产。金属冶金提升铅、锌、黄金等共伴生矿产资源和矿山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冶炼中副产品与盐湖化工、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已探明百万吨大型镍矿,加快推进镍资源开发和转化,打造镍工业基地。

  发展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生物产业以枸杞、牦牛、果蔬等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开发为重点,着力构建特色植物加工、畜产品加工、中藏药生产、高原冷水养殖等产业链。新材料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盐湖金属镁、锂、硅等产业组合发展条件,重点构建以镁合金、新型阻燃及耐火材料为主的产业链,以聚氯乙烯为原料的高分子工程塑料、高吸水性改性塑料等为主的产业链,以高强度特种钢、结构性板材、高纯金属、镍钴新材料等为主的产业链,把海西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碳酸锂和化学合成新材料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围绕太阳能、风能资源开发,重点加快硅材料、光伏、光热、风电、风光互补及其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力争到“十二五”末,光伏装机达到300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200兆瓦、风电装机1000兆瓦。

  培育信息数据及生产服务业。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落实宽带青海战略行动,加快格尔木、德令哈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格尔木信息消费试点,规划建设云计算数据存储处理中心,打造“信息数据新丝路”。依靠信息数据服务的广泛覆盖,以氯化钾、碳酸锂等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的无机盐产品为主,探索建立柴达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同时带动资金流、物流配套服务业发展。

  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诺卫星近日介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按照“4+3+1”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全国钾肥生产基地、纯碱生产基地、锂盐生产基地、硼化工基地地位,基本建成全国金属镁及镁盐生产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化学合成材料基地和新能源发电基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