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四省会抱团促产业融合

2016年03月30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年5月,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在武汉正式开售,并同步在网上销售。四省会城市市民持该年卡,一年内可以不限次数游览4市43个旅游景点。图为南昌滕王阁景区。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经济日报南昌3月30日讯(记者 赖永峰 刘兴)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四届会商会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四届会商会合作协议(南昌行动)》,明确了四省会城市合作新目标:争当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的典范;共同打通长江中游城市群水、陆、空交通大通道,提高客流、物流通行效率;四省会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有明显提高;四省会城市产业集群配套率水平显著提高。

  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自携手以来,为谋求一体化发展不断建立和完善顶层设计。短短几年时间,特别是2015年至今,市场、公共服务、交通等多个重要领域合作“一体化”已成为四市发展的新常态,跨省电子评标、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看病就医异地医保即时结算等多个合作事项取得了新突破。

  市场一体化方面,四市金融一体化合作机制初步建立,四市去年底共同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与发展倡议书》,武汉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江证券和合众人寿保险已在南昌、长沙、合肥等城市开设营业部和分支机构;四省会城市均已加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过一体化改革;四省会城市共同举办或相互参加中博会、机博会、光博会等大型展会。

  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四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2014年底启动实施,在全国率先开展省际公积金异地贷款,截至2015年12月21日,武汉市已受理了400户家庭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贷款总额达11000万元。去年12月22日,四市正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四省会城市居民异地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为着力构建四省会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2015年4月和11月,四省会城市联合在长沙、合肥组织了两场人力资源招聘会,参会企业300家,提供岗位7000多个。

  “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国家区域战略‘大棋局’中的重要落子,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统一行动,四市应在更高的站位上审视、谋划、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并在其中争当‘撑旗手’。”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说。

  此次会商会上,四市提出将重点从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教育科技一体化、公共服务交流合作、联手打造工业产业集群等方面着力,奋力开启区域合作新局面。内容包括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支持建设长沙、合肥、南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合肥经济圈四大城市组团内的交通一体化建设;推进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公交一卡通工程建设;实施武汉、长沙、合肥及南昌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探索创建中部地区全方位教育国际化共享平台;完善实施异地就医结算制度,优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政策对接互认,实现城市群同类社会保险关系在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顺畅接续和合理转移,共同研究探索“互联网+社保”的便民平台服务模式;开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信用合作示范,四省会城市建成信用网并实现联网,建成政务服务网并实现联网,共建长江中游政务云;打造物流公共信息一体化平台,形成以交通枢纽、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型商品集散地为依托,辐射中部乃至全国、连接国际的物流平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等等。

  长沙市市长胡衡华认为,要将创新发展作为区域合作的核心动力,共同迈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步伐,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的创新战略高地、经济增长引擎;将绿色发展作为区域合作的重大责任,合力打造长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认为,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交通、市场、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一体化进程;要构建市场化合作新平台,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合作新机制;要共同争取国家支持,推动四市共同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朝着建设经济新增长极的目标迈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认为,要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总体规划,创新四市合作机制,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推动产业发展大协作,积极促进公共资源互联互通,积极促进文化、教育、卫生融合发展,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各省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共同发展繁荣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