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城市群共促金融融合

2015年11月02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合作越来越紧密。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金融峰会召开,4市携手共同营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优质金融生态

  10月31日,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金融峰会在江西南昌市召开,来自南昌、武汉、长沙、合肥4市的500余名金融界人士共话金融融合。会上,4市共同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与发展倡议书,提出积极争取监管部门支持,推动金融同城化,努力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银行资金汇转结算同城化,法人银行互设分支机构实现同城化。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定位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金融合作,共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非常必要。为此,此次峰会探讨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行业沟通对接平台,促进4城市金融资源和信息的共享,通过融合共赢,共同营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优质金融生态。

  记者注意到,尽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刚下发,但是4市融合早已开始。近年来,从达成《武汉共识》,到发出《长沙宣言》,再到今年签署的《合肥纲要》,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一步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合作越来越紧密。而4市也朝着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迈进,优势互补,快速发展,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继续领跑中西部。此次峰会,让4市又一次在金融方面牵手,即共同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与发展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要积极争取监管部门支持,推动金融同城化,努力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银行资金汇转结算同城化,法人银行互设分支机构实现同城化;积极鼓励外地各类金融机构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投资;加强金融业全面合作,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更加紧密协同发展;鼓励开展各类金融创新,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作为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一契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金融快速发展;构建区域性资本要素市场,大力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内金融交易市场的合作;推动金融新业态在产品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共同提高;加强各地金融工作主管部门之间协作,打造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表示,4市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或能发挥集聚效应。他认为,4市合作应该放到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谋划,在资金合作、项目合作、新的金融业态方面都可以进行探讨。“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金融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南昌市金融办主任李水平认为,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优势产业集群,建议尽快建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其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合肥市金融办副调研员余波表示,合肥将积极推动金融的同城化,构建区域资本市场,打造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兄弟城市常态化的合作,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刘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