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业做加减法缓解小微融资贵

2016年04月13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建军

  经济日报温州4月17日讯(记者张玫、通讯员建军) 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89亿元,比年初增长0.27%。

  近年来,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难题。

  加大产品创新设计,提供多样化融资选择。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序推进金融创新,针对性地推出更适合小微企业客户特点的创新产品。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为正泰集团161家供应商制定了整体服务方案,采用批量授信方式,目前已为32家企业授信3.22亿元。中信银行温州分行推出黄金租赁及保值业务,为黄金年用量1000万元的企业降低财务成本20万元。

  针对企业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回款周期不匹配问题,温州银行业创新续贷方式,加强续贷无缝对接,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乐清联合村镇银行推出“连贷乐”业务,提前实现新贷与旧贷的无缝对接,累计已发放贷款13351万元。

  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温州银行业还加快服务收费项目清理。全市银行业积极开展“阳光经营”,降低小微企业评估费负担约30%。

  轻资产是小微企业的特点,导致其贷款时缺乏担保物。温州各银行机构除了保证和传统的房屋、厂房抵押外,全市20余家机构开办林权、排污权等新型抵质押贷款业务,减轻企业抵押担保压力。交通银行温州分行的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专利权质押及存货抵押等贷款,累计已发放9.01亿元,减少了企业进入担保链的风险。

  各银行机构还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权限,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如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审批初审要求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特点,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推出授信、抵押、贷款三合一流程,有效提高审批时效。另外,降低利率让利企业,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公司类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从2012年的7.31%降低至2015年的6.06%,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明显缓解,部分小微企业十分困难。温州各银行机构落实责任过程中不抽贷、不压贷、不缓贷。2015年,民生银行温州分行通过重组转贷、优惠利率、减免罚息、申请应急转贷资金等措施,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贷款重组523笔、金额49.71亿元,减免罚息97户、金额2910万元,申请应急转贷资金70笔、金额6.89亿元。去年一年间,各家银行分类帮扶企业124家、协调风险事件152起。

  今年温州银行机构还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降成本方面,一是通过严厉查处违规收费行为,推动银行业形成规范收费的良性机制;二是着重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缓解银行利差收窄对降低融资成本形成的制约;三是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采取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专项建设基金融资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