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科技融入产业 创新引领发展

2016年04月25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兰州新区大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对太阳能光热组件进行封接。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将一瓶工业原料倒入金鱼缸,鱼会死吗?《经济日报》记者在兰州科天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看到,倒入水性涂料的鱼缸里,清水瞬间浑浊,但是几条金鱼却游来游去,怡然自得。

  “我们的很多技术是世界首创和国际领先的,未来的目标是凭借环保技术做家装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兰州科天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戴家君一语道出企业的战略目标,“兰州新区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里将是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出口基地”。

  兰州新区是科技部批复设立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区位、政策等优势叠加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像科天控股一样的企业选择落户兰州新区。据了解,目前,兰州新区已累计引进产业项目281个,总投资3883亿元。

  “国家级新区究竟应该新在哪里?产业形态新就是其中之一。”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表示,兰州新区将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大平台孵化众创客

  去年底,在兰州新区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上,范玉东带着他的爬墙机器人一鸣惊人,获得一等奖。这次获奖使范玉东的机器人可以在兰州新区落地孵化,由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免费提供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场地及相关设施。

  “按照参赛规则,我们获奖的项目还可以申请10万元以内的无抵押贷款。”爬墙机器人是范玉东的东方神童机器人开发公司的产品之一。除此之外,范玉东和他的团队还研发了反恐机器人、高空救援机器人、墙壁清洗机器人等多种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在新区选址建厂,把产品推向市场。”范玉东说。

  4月1日起,《兰州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对于兰州新区范围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凡在新区科技行政部门登记半年以上者,由新区科技行政部门推荐享受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孵化器专项建设资金补助。经国家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除享受国家、兰白试验区有关孵化器优惠政策外,新区给予100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用于孵化器的建设发展。经国家认定的众创空间,除享受国家关于众创空间优惠政策外,新区给予50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用于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

  “我们为引进的企业提供两年的免房租入驻,人才公寓也免费让员工入住,职工食堂的自助餐原价30元一位,对企业员工只收15元。”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介绍说,为了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去年7月份,兰州新区将管委会的办公大楼改造成为了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产业孵化大厦已累计引进入孵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115家,入孵企业总注册资金约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68个,设立孵化器创业投资基金1.3亿元。

  新技术带动新产业

  科天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性高分子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戴家君说,在安徽起家的科天之所以落户兰州新区,是缘于跟兰州新区招商团队一次意外的相遇,之后经过实地考察了解,最终选择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水性科技产业园。

  “我们在兰州新区已经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线,该项目也是我们承担的国家‘863’重大专项。”戴家君介绍说,水性合成革以水性树脂为原料,产品没有有机溶剂挥发和残留,完全满足各项环保指标,产品可涉及涂料、家具材料、装饰材料等多个领域。“目前,公司已和阿迪达斯、全友、特步等10几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合作。”戴家君说。

  水性材料前景广阔。目前,兰州新区正在打造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水性科技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高端装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炼化和精细化工等产业。

  与科天控股一样,兰州新区对四联集团也有独特的吸引力。“除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丰富的电力资源外,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这里适合宝石生长。”兰州四联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许达荣说,基于国家级兰州新区独特的区位辐射优势,四联集团决定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中国四联高新技术西北产业基地。

  随着全球范围内逐步淘汰白炽灯,未来LED照明井喷式的需求增长将为蓝宝石衬底带来巨大的市场。四联集团在兰州新区建设的基地是集大规模蓝宝石晶体生产和LED照明灯具为一体的LED产业聚集地,产品广泛应用于LED照明和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产品配套。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品质蓝宝石生产基地。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我们公司在这里挂牌比兰州新区还早。”大成科技公司董事长范多旺告诉记者,在兰州新区成立之前,因为市区地价高,范多旺和他的合伙人来到当时还一片荒凉的秦王川。“新区在秦王川成立后,我们慢慢看到了希望,几家子公司都搬过来了。”大成科技是范多旺和兰州交通大学几位教授为转化科研成果而成立的企业,也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绿色镀膜、太阳能光热发电、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掌握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研发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和线性菲涅尔热发电集热系统已经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公司已形成年产5万只中高温真空集热管、120万平方米反射镜的中等规模生产能力。”范多旺说,“我们正在敦煌建设11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研发的设备部件,国产化率达97%”。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兰州新区将建设20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建设面向行业的创新战略联盟。“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还将实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一核心(产业孵化大厦)、两平台(“十里创新走廊”和职教园区创新孵化基地)。同时,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工程和科技金融结合工程,培育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百亿银行及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孵化与产业化,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