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拟投资40亿元为河湖库塘清淤

2016年05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

  经济日报温州5月17日讯(记者张玫) 浙江温州市计划投资40亿元,用5年时间对全市河湖库塘清淤3113万立方米。该行动近日已经启动,预计到今年底完成清淤1000万立方米。

  今年是浙江“五水共治”工作全面铺开的第3年。据了解,2015年温州市完成治水投资306.3亿元,连续5年投资额位列浙江省第一;治水投资、创建省级示范生态河道、新建滨水公园、募集治水捐资等多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今年温州“五水共治”以水质提升为重点,计划投资超200亿元,不仅“水岸同治”,加大力度切断污染源头,整治重污染行业,同时还要建立河湖库塘轮疏机制,对2338公里河道和316座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清淤,有效消除水体内污染,全面提升全市各水系的水质。

  治水需先治污、治污要先清淤。温州各县区市已经掀起“五水共治”清淤疏浚的治水热潮。乐清市清淤工作以村为主体,实行“一河一项、一项一审批、一项一监管”建设管理机制,全市441个清淤项目从立项到完成竣工仅用时5个月。该市去年开展了“百日清淤大会战”,整理河床垃圾118万立方米,累计清淤泥近750万立方米;鹿城区七都街道将淤泥消纳与“旱改水”工程相结合,通过一条连接管道,将淤泥从河道“吸”到水田,实现了“五水共治”和“旱改水”工程的双推进;永嘉县2014年引进“生态清淤及淤泥固化一体化技术”,去年再投入2000多万元,对瓯北片区18条全长29公里的河道全面推广实施这一新技术,目前已完成清淤24公里17.5万立方米。

  如何让河道淤泥“变废为宝”?温州各地也在做积极探索。乐清市就近向农民租地8900余亩堆放清理出来的淤泥,将无污染的淤泥作为培土增肥稻田,其余通过引进污泥改性(固化)处理技术进行处理,变废为宝的同时防止二次污染;鹿城区目前已将全长500多米的港儿河疏浚工程中清出的5万立方米淤泥,通过管道“搬家”到了“旱改水”工程现场,既节省了港儿河疏浚淤泥外运的巨额消纳费用,还节省了“旱改水”造田的泥土购置,预计节省300万元以上;永嘉县建的淤泥资源化利用加工厂,每天将1000立方米以上的污泥通过沉淀压滤固化处理后变成红砖,目前已制成标砖4000多万块。

  根据计划,5年内温州污(淤)泥资源化利用率要达到95%以上。为此,全市各地将根据污(淤)泥存量和年度清淤计划任务,在税收、审批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还将通过PPP等融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