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安全调水106天 惠及4000万山东人口

2016年05月27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杨淼)近日,台儿庄泵站停机,完成抽水6.0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本年度调水入山东省工作顺利完成。中国经济网从国调办获悉,自2016年1月8日开始向山东省调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共有13个梯级18座泵站参与调水运行,截至5月24日,安全运行106天,向山东省各用水市净供水4.0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供水沿线8座城市和南四湖上级湖、东平湖缺水问题,惠及人口约4000万。

    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境内南四湖~东平湖段和胶东段工程仍保持平稳运行,继续向济南、潍坊、青岛、德州等城市供水。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自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安全顺利完成三个年度向山东省供水的任务,江苏累计抽江水百亿多方,其中累计调水入山东10.91亿立方米。供水期间,工程运行平稳,经环保部监测,水质稳定达标。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介绍,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沿线治污环保,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

  东线一期工程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有效缓解了鲁南、鲁北及山东半岛用水紧缺问题。

  山东省通过东线工程向南四湖、东平湖补水,极大地改善了“两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东线工程不仅为城市、工业供水,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城市和工业用水可回收重复利用,还用于回灌地下水,恢复地下水位,增强地下水循环的可再生性。

    据悉,近三年来,山东省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江苏省通过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为保障地区生产生活、航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东线水环境治理,淮安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原来以脏乱差闻名的“煤都”徐州,也以碧湖、绿地、清水打造成为宜人居住的绿色之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