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近80%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京津冀为污染重灾区

2016年06月02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杨淼)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环境保护部今日在官网通报了《2015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趋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4.1%。但记者也注意到,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26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比重高达78.4%。

  据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趋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4.1%。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7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21.6%;26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8.4%。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大气污染重灾区

  70城共发生1710天次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分析表明,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为海口、厦门、惠州、舟山、拉萨、福州、深圳、昆明、珠海、丽水,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为(从第74名到第65名)保定、邢台、衡水、唐山、郑州、济南、邯郸、石家庄、廊坊、沈阳。以上可知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城市中,河北占7席。

  公告指出,2015年京津冀地区13个地级以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32.9%~82.3%之间,平均为52.4%,比2014年上升9.6个百分点。据了解,其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6%。值得注意的是,13个城市中,张家口达标天数比例为82.3%,为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相对最好的城市。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山西、山东、内蒙古、河南等地,是全国空气重污染高发地区,2015年区域内70个地级以上城市共发生1710天次重度及以上污染,占2015年全国的44.1%。

  珠三角2015年从未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

  平均达标天数比例高达89.2%

  2015年,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以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4.6%~97.5%之间,平均为89.2%。其中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天数比例分别为9.6%和1.2%,从未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

  长三角地区2015年大气污染情况也相对较好,据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25个地级以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61.5%~90.8%之间,平均为72.1%,比2014年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比例分别为2.3%和0.1%。超标天数主要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天气最多,占超标天数57.5%。

  24省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京津冀2015年发布重污染预警154次

  2015年,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印发了的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具体目标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大气十条》中也明确了地方政府责任,大幅提高了处罚力度,强化了煤、车等污染控制,加强了区域协作、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PM2.5、PM10等物质年均浓度在逐年下降,大多数城市重污染天数在减少。但是我国空气质量形式依然严峻,东部城市和区域的PM2.5、PM10污染负荷高,北方冬季重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对此,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我国在2015年共有24个省区的280个地级以上城市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京津冀地区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54次。京津冀持续重污染期间,对重点地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监督工作,重点督查散煤控制、小企业群排放等情况。

  另外,中国经济网还了解到,为了提高空气质量,各地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并积极推动油品质量改善,全国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率先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