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培育中小企业成长梯队

形成“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创业之星”三个层次
2016年06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安6月8日讯(记者李佳霖 张毅) 在日前举办的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陕西省中小企业签订的项目合同、意向等总投资额高达2000多亿元,涉及装备制造、商贸服务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新能源、高新技术、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建设,培育了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据介绍,陕西省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分为“行业之星”企业、“成长之星”企业和“创业之星”企业三个层次。其中,“行业之星”企业主要是各行业中规模相对较大,研发创新能力强,中高端产品多,发展速度快,对区域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有着较大影响带动力的中小企业;“成长之星”企业主要是各行业中“专精特新”优势比较明显、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较快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创业之星”企业主要是在近年初创的科技型、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发展速度较快。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培育成长梯队企业827家,这些企业发挥骨干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经济稳增长。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陕西省去年通过省中小基金安排资金4500万元,支持担保机构壮大资本实力,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该省还建立担保机构风险补助机制,每年安排3500万元,对担保机构实际发生的代偿损失给予限率补偿。此外,陕西省对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按30%贴息,9家企业获得贷款7180万元;并设立规模5000万元的陕西省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去年提出要在2年到3年时间内实现200户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出台了推进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细化工作措施和扶持政策。对“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券商、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等方面进行补贴,两年内成功挂牌的企业还能得到最高50万元的补助。

  “陕西多措并举促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现在,陕南地区已形成一批现代医药、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陕北地区培育壮大了一批能源化工、装备和物流企业;关中地区重点支持发展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一季度,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快中显优,经济运行呈现产销增速加快、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创新转型成为企业稳增长的新动力的三大特点。”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党红忠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陕西省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的5182户中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27.8亿元,同比增长13.8%;一季度陕西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利润134.6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缴税金则同比增长15.4%。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