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桥头镇300亩莲湖做足“荷文章”

2016年07月05日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东莞桥头盛放的荷花。 周满杨摄

  夏日炎炎,正当各地酷暑难耐之时,记者走进闻名海内外的荷花之乡——广东东莞市桥头镇,却觉一股清凉袭来。这里正以10万株怒放的荷花为主角,为游客带来一场融荷花展览、观光游览、艺术创作、文化传承、商贸交流于一体的荷花盛会。

  远眺,300亩莲湖碧盖田田,芙蓉映日。近观,水波荡漾,花枝婀娜。清新的荷香让人在夏日里精神为之一振。记者了解到,桥头的莲湖今年主打“江溪红莲”,这个品种的荷花生长迅速,枝干高大,花朵颜色鲜艳,极为美丽。莲湖的荷花5月底已进入了首个盛花期,并在7月中旬迎来第二个盛花期。

  俗话说“并蒂莲花开,好运自然来”,仅有十万分之一生长几率的并蒂莲在桥头已连续多年被发现。在今年荷花节来临之际,莲湖又发现了今年的首朵并蒂莲,小小红莲像对双生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向人们传达出吉祥的预兆。在亲水平台的栈道旁,这朵并蒂莲引起了市民的围拍。“在自己的城市就能欣赏着这么漂亮的荷花美景,在荷塘边呼吸到清新的荷香,真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家住东莞市南城区的李科峰特意在周末带女友来到桥头赏荷。

  作为荷花节重头戏的荷花展,每年都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亮点。今年荷花展融入中国园林传统元素,以“清廉”为主题,勾画了一幅景荷交融的园林美景。

  在汉语中,荷与“和”谐音,莲与“廉”谐音,今年的荷花展以“乐理、生态、创新、和谐、廉洁”为主要素,精心打造出精致的园艺效果。展览设在莲湖赏荷长廊侧畔,创新性地把荷展与莲湖自然生态环境相结合,在莲湖周边用20多个荷花种类、共6000余盆荷花打造出曲水荷香、古莲新韵、水乡戏荷等17个引人入胜的荷展小景,真正做到了步移景换,荷景相融,让游人在林荫道下赏花看景,别具情怀。荷花展的设计师说,“在设计当中,我们融入了红木、青砖、水车等中国园林元素,游客可以跟荷花景观合影留念,增强了互动性和观赏性”。

  已历13届的荷花节也在丰富和拓展品牌内涵上做足文章,力图突出诗意熏陶、文化休闲、浪漫和谐的理念,把群众文化、民俗文化及文学艺术有机结合,推出了“瓷上清韵”荷花陶瓷作品展、“妙笔生辉”桥头、厚街、常平三镇硬笔书法联展、东莞市“满都杯”摄影比赛、“中国梦·咏荷倡廉”诗歌朗诵会、“2015年中国诗歌与诗人”诗歌讲座、“炫舞桥头”桥头镇广场集体舞大展演等12项丰富多彩、富有诗意的文化交流活动。

  近年来,桥头镇通过升级荷花文化品牌,荷文化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桥头跟荷花相关的文化创意、动漫设计、演艺娱乐、文化旅游越来越多,还推出了一系列如《等你在桥头》《情闪花海》等荷文化微电影、摄影作品、文学作品、原创歌曲等,桥头作为“中国荷文化艺术”之乡的魅力不断凸显。与此同时,一系列文艺创作精品享誉全国,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5年间,桥头连创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文明镇,创造了“桥头速度”,备受外界瞩目。

  桥头的荷花文化正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据桥头镇委书记莫厚良介绍,近年来,桥头镇以建设“文化名镇”为抓手,以打造提升“一湖两花”文化品牌为核心,进一步唱响“等你,在桥头”等城市宣传口号,不断对外宣传桥头绿色生态、宜居宜商的城市环境,通过“以荷迎商”开展招商引资,促进桥头镇特色文化与经济产业、城市升级、生态环境的相融发展,助推桥头经济发展再上层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镇完成生产总值24.57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位。(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