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堤防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受灾群众获紧急转移妥善安置

2016年07月06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魏劲松 白海星 文 晶 李治国

  7月3日夜里到4日凌晨,位于安徽蚌埠市香隅镇双塘村附近的小司湖因内涝大水漫堤,多处路段损坏。武警安徽总队池州市支队官兵受领任务后,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战斗中,经连续作战,所有受损位置均已完成检修和加固。汪 扬摄

5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抢险人员在帮助运送一位老人前往医院。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4日,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太坪村的村民一起铲除公路淤泥。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摄

  记者5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初步统计,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及其他主要支流堤防7月4日共发生险情180处,除长江支流湖北富水阳新县军垦农场段溃口险情外,其余均为一般险情,目前均已得到处理。

  数据显示,目前长江中下游超警堤段长6007公里,其中,长江干堤1609公里、两湖堤防1513公里、其他支流堤防2885公里。7月4日夜,长江支流富水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阳新县军垦农场堤防发生溃口,涉及湖区面积4000余亩,人口1700余人,低洼地带受影响的600余人已经安全转移,其余人员在高处避险。

  在前期拨付省级调度资金、专项资金、中央特大防汛经费共5.8亿元的基础上,7月4日,湖北省财政再次紧急拨付调度资金1.5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财政共筹集下拨防汛救灾资金7.3亿元,其中调度资金4.5亿元。调度资金由各市州统筹用于所辖县(市、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避险安置、农村水利、交通、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抢修、城乡渍水抢排、转移群众生活安置和农业抢险等方面。

  记者5日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6月18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合肥、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市10市5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5日9时,累计受灾人口105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1.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83.1千公顷,倒塌房屋15701间,严重损坏房屋32230间。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徽省财政厅、民政厅连夜下拨47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安徽省民政厅于5日上午紧急向枞阳、金寨、巢湖调运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民政部工作组、安徽省民政厅工作组继续在灾区查看灾情,协助灾区政府做好救灾工作。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上海铁路局境内的合九、铜九、皖赣、芜铜、宁芜、淮南、新长等多条线路频频告急。面对强降雨和险情考验,上海铁路局迅速行动,以确保高铁安全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全力为旅客做好服务。同时,落实防洪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开展汛前拉网式防洪检查活动。截至目前,上海铁路局共出动抢险人员5300人次,抢险机具40余台,抢卸防洪备用片石117车、瓜子片石150车。

  气象部门预测,6日长江中下游降雨整体形势将趋于减弱结束,但是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等区域将开始强降雨过程,并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长江防总将通过联合调度上游水库,配合三峡承担减轻中下游的防洪任务。(记者 李华林 魏劲松 白海星 文 晶 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