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多地去产能初见成效 新增长极加快培育

2016年07月2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王子威)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

  近期,除少数省份外,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多个省份列出了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单,在传统行业去产能上显示出了初步成效,并在培育新增长极积极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改革已出现成效,但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旧复杂严峻,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稳中有忧、稳中有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下一阶段各地区还将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传统行业去产能取得成绩

  北方和西部地区的主要着力点在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以钢铁、煤炭产量长期过剩的地区来看,上半年吉林省的钢铁、煤炭、水泥行业与发展态势良好的新兴产业比较,显示出了发展相对困难、产量下降、增速下滑等现象。从相关产品产量上看,吉林省上半年粗钢产量为400.42万吨,同比下降24.8%;钢材产量为474.27万吨,同比下降19.8%;生铁产量为407.57万吨,同比下降25.1%;水泥产量为1582.87万吨,同比下降5.2%。

  钢铁大省河北则实现了首要支柱产业的突破性转换,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达到25.3%,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河北省工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该省发布的重点技改项目中,涉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项目还寥寥无几,仅仅一年后,今年第一批710个项目中,这三类项目就占到项目总数的32.4%,总投资达到690.6亿元。钢铁行业的“瘦身”加上新增长极的培育,导致动能转换出现了好的苗头。在河北另外两大核心产业上,去产能也取得了成绩,原煤产量同比下降8.8%,平板玻璃产量下降4.5%。

  实际上,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工业的去产能工作在全国范围在进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出吉林、河北外,至少有青海、甘肃、贵州、广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等数个省份给出了相关行业上半年去产能的成绩单。具体来看,上半年原煤产量甘肃下降5.4%、贵州下降5.7%、广西下降5.1%、安徽下降6.9%,江苏下降24.6%,比例最大;粗钢产量青海下降11.5%、甘肃下降26%、广西下降1%、湖南下降0.4%。

  整体来看,上半年,在重点化解过剩产能行业中,全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7%,粗钢产量下降1.1%,电解铝产量下降1.9%,水泥、平板玻璃分别增长3.2%和1%,增速明显低于整体工业的水平。

  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在加快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的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培育发展新增长极,从各省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发力点集中在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以高技术产业为例,上半年江苏实现产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8%,明显高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9.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湖北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之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5%,高出规上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49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甘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7%,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贵州因体量较小,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6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5%,增速高于全省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发展速度惊人。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各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随着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各省工业正向中高端加速迈进。上半年,我国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11.8%,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不同区域面临不同改革任务

  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仍应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任务依然严峻。

  分地区来看,东部沿海城市已经奠定了较好的新兴产业发展基础,经济增长稳健且动力充足;部分中、西部省份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情况下得以较快发展;而东北、西北等对资源依赖程度大的省份,转型压力艰巨。不同发展程度的区域面临着不同的改革任务。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下半年,我国要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提升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我们必须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压力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