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调水50亿立方米 4000余万居民受益

2016年08月29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9日讯(记者宋雅静)近日,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已经平稳运行623天,输水总量达50亿立方米,水质稳定达标。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河南、天津等地实地采访中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十余座大中城市,4000多万居民喝上了南水。其中,北京1100万人,天津850万人,河北500万人,河南1600万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向京津冀豫调水50亿立方米,四省市已分水47.56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市15.82亿立方米,天津市10.09亿立方米,河北省3.74亿立方米,河南省17.91亿立方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受水省市供水水量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和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步凸显。

 

北京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北京市城区供水中南水占比已超过70%。据权威部门统计,共有超过2亿立方米南水储存到北京的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和大宁调蓄水库。“存”下的南水将对北京市水资源调配、实现水源丰枯互济,扩大南水供水范围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天津市用水需求,今年中线工程向天津供水将达到8.56亿立方米,在原计划向天津供水4.5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增加4.06亿立方米。这次调整背后,意味着天津河东、河北以及东丽等地区部分居民也全部喝上南水。至此,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和武清区等城镇居民全部用上南水。

  引江通水前,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天津城市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单一水源,有很大的风险性。引江通水后,天津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河北省水文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由于今年汛期,河北省太行山地区降水量偏少,向石家庄、保定、邯郸市供水的岗南、黄壁庄、西大洋、岳城、东武仕等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2到4成,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稳定的水源,为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饮用水保证。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建成通水,开启分水口门7处。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累计有29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35个水厂、禹州市颖河、3个水库充水,供水范围涵盖了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及省直管县邓州市,共计36个县,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记者采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柿园水厂。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水质明显改善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这也是广大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中线水源区及沿线地区采取强有力的治污环保措施,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后,水质保持稳定。特别是丹江口水库,一直保持在Ⅱ类水质。为保障“一渠清水持续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加强沿线水质保护,建立了完善的水质保护与监测网络体系。

  在受水区,水质改善明显。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130毫克每升。市民普遍表示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水碱减少,口感变甜。

  天津市民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过去使用海河水,时常闹肚子,总感觉洗头也洗不干净,现在喝上南水,水碱基本没有了,煮粥也比食用海河水时香甜了。70多岁的老太太兴奋的打开烧水壶让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光洁的壶壁壶底,果然没有水垢。

  清亮、甘甜、没有水垢,这是河北居民用上南水后的普遍感受。沧州市民用上了优质的南水后,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河南省受水区城市不少家庭净水器具下岗,居民家庭中对水质要求较高的观赏鱼也不再使用桶装水,并直接使用自来水。

    天津市民接了一锅水给记者看,说南水比海河水好太多了,家里现在已经不买桶装水了。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生态效益逐步发挥 

  中国经济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遵循“喝”、“存”、“补”的原则,利用南水北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南水向中心城区河湖补充清水,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改善了河湖水质。向怀柔应急、潮白河、海淀山前等水源地试验“补”入2.5亿立方米南水,各应急水源地每日压减地下水开采26.5万立方米,累计压采超过1亿立方米,地下水下降速率减缓,补水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三先三后”的落实,坚持做到“不截污、不给水”,形成了治污倒逼机制。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2014年8月,天津市政府批复了《天津市地下水压采方案》,到2015年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2.1亿立方米以内;到2020年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0.9亿立方米以内。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通知,重新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区域范围,要求引江通水后更加严格管理地下水。一年多来,天津市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共有80余户用水单位完成水源转换,吊销许可证73套,减少地下水许可水量1010万立方米,回填机井110余眼。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先后向石家庄市滹沱河、邢台市七里河生态补水7000万立方米,使该区域缺水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河道重现波光粼粼的场面,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南水北调工程提供的稳定水源,减少了受水区地下水开采,促进了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开展,对有效缓解区域内水资源紧张状况,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许昌市通过孟坡分水口门向许昌市区的北海、石梁河、清潩河生态补水615万立方米。郑州市通过退水闸向西流湖生态补水2000多万立方米,利用置换出来的黄河水,用于生态水系建设,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水系重现生机。鹤壁市通过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700多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淇河水资源不足问题。为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效益,河南省在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内,严格压采地下水,多用南水北调水。截至目前,河南有15座水厂水源,已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 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中线工程通水后,陶岔渠首成为南阳市新的旅游名片。南阳市淅川县大力打造“渠首第一村”这一旅游金字招牌,建设了陶岔“风情小镇”。与陶岔渠首大坝枢纽景观相结合,一个全新的,集旅游、商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已经成为渠首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一睹中线工程水龙头风采。据统计,截至目前,前往陶岔渠首参观的人数每年约10万人。

  北京团城湖是中线工程的终点。团城湖明渠及周边185公顷土地已经列入水源保护区,并规划为生态恢复工程,与“三山五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圆明园、畅春园)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目前,团城湖明渠周边已经成为南水北调纪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学习。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团城湖管理处已经接待参观学习的游客60万人。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中线穿黄工程,沙河渡槽、湍河渡槽等大型建筑物,也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通过升级改造,亮化美化,进一步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目光,成为旅游公司推荐的景点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主干渠。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防灾减灾作用明显 

  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自然灾害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受“7·19”特大暴雨影响,河北省石家庄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岗南和黄壁庄水库、邯郸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岳城水库水体浊度增高,超出水厂处理能力,影响市民饮水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紧急调增南水,向石家庄、邯郸市区供水,并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南水供应,保证了城市的紧急需求。

  今年,河北衡水市发生干旱,南水北调工程向衡水紧急调水5000万立方米,减轻了衡水市的旱情。

  7月10日,湖北为迎接第五轮强降雨的到来,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开启高石碑出水闸进行撇洪,前后两次向汉江累计撇洪1016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长湖防汛压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