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夯实“工业强区”根基

2016年09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秋季节,位于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通富微电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的生产流程正在有序运转。这家刚刚投产的封装测试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消费类、通信类等集成电路217亿颗,产值约140亿元,将成为合肥市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重要基地和打造IC之都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有着“安徽工业第一区”之称的合肥经开区,在经济增长乏力、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积极探寻新的发展路径,实施转型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三大战略”,在传统经济技术开发区阵营中率先闯出新路。

  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优势产业品质化,是合肥经开区实施转型发展的核心内容。该区立足全国重要的家电、汽车制造基地,做强海尔、晶弘等特色家电企业,设立高水平家电研发中心,打造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推进联合利华、统一、康师傅等快速消费品企业壮大规模实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快速消费品生产基地;推动日立建机、合力叉车等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打造全国特色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江淮汽车等企业,推动整车制造突破中高端,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

  此外,合肥经开区还积极培育产业“潜力股”,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应流机电、龙讯半导体、万朗磁塑、威尔燃油等一批企业,都在各自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做优存量“厚家底”的同时,合肥经开区积极做大增量“聚动能”。该区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智能终端、先进装备、智能家电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全区将形成六大新兴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公共安全产业集群等。

  扩大开放,是要素集聚、优化组合的重要路径。目前,合肥经开区已拥有航空港、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指定口岸等开放型经济平台,正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以跨境商品为载体,利用航空港直通国际,发展跨境电商打通线上线下,合肥经开区“前店后仓外口岸”的一体化开放格局已然形成。

  在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伟看来,“三大战略”的实施,最终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带来的优质要素资源。该区与清华、联想、东湖高新等名校、名企、名机构合作,打造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联想研发中心、清华启迪科技城、东湖高新合肥创新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五大创新平台,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此同时,注重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设立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全面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区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3家,其中国家级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66%,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个百分点。(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通讯员 李长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