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6年09月09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明桥

  经过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一年时间的先行先试,武汉市将在各区级行政审批部门全面铺开“一枚印章管审批”。

  9月初,武汉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区级综合行政审批改革的意见》。今年底前,武汉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都要单独设置区行政审批局,启用区级统一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审批环节“三个全集中”,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武汉市区级行政审批深化改革任务主要涉及4个方面:一是统一实行“三个全集中”,各区单独设置区行政审批局,挂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区各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的全部行政许可类事项统一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实行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全集中;二是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在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协同等方面,确保行政审批部门与行政主管部门之间职责关系顺畅、责任边界清晰;三是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再造审批流程、开展帮办服务、推行网上审批,以制度创新促进审批全面提速;四是规范审批权力运行,实行标准化管理,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按照改革时间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武汉化工区、洪山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的行政审批局9月底前正式挂牌运行,其他各区12月底前完成改革。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推进并不断完善区级行政审批的深化改革。去年8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将政府服务中心与行政审批机构合二为一,挂牌成立政务服务局,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取代以往9个职能部门86项行政审批事项26枚印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大提高居民和企业的办事效率。

  东湖高新区行政审批权力清单经过多次“瘦身”,从最初的3496项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中清理出204项行政审批权力;经比照《行政许可法》进行清理、合并后,形成132项审批权限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彭国元告诉记者,武汉市出台《关于清理调整市级权力清单的通知》,及时布置启动了新一轮精简优化权力清单工作。(经济日报 记者郑明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