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公布2016年工资指导线 全部下调工资涨幅基准

2016年09月20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宋雅静)近日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9月19日,已有12省区市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2015年相比,工资基准线全部下调,工资上线除江西外全部下调,工资下线除北京外都持平或下调。

 

  图说:各地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截至9月1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制图 

    工资基准线全部下调 

    多地已经连续两年下调基准线 

  每年各地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等,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具体体现为三条线:即基准线、上线(预警线)和下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现已公布的这些地区,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无一例外,全部下调,其中多地已经连续两年下调基准线。江西、新疆两地下调基准线幅度较大,下调了4个百分点,四川、陕西、山西、河北下调了3个百分点,基准线下调幅度最小的为上海和天津,仅下调1个百分点。但由于各地每年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如果企业采用了当年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最终体现在工资方面,也是有很大差异的。

    11省区下调工资上线 

    多地下调幅度较大 山西达到7个百分点 

  上线方面,除了江西与去年一致表示不设上限,其余11个省区市全部下调了工资上线标准,相较于基准线的较小下调,多地对上线的下调幅度非常之大。其中山西的下调幅度最大,达到了7个百分点,上线为11%。下调幅度在4%~5%的省份较多,新疆、云南、四川、陕西、山东、河北、天津、上海对工资上线的调整幅度均在此区间。北京和内蒙古对工资上线的调整幅度最小,仅为1个百分点。 

    仅北京市上调了工资下线标准  

    其余地区均持平或小幅下调  

  下线方面,12个省区市中,仅北京市上调了工资下线标准,由2015年的3.5%上调至4%,其余地区均保持持平或者下调。其中,保持持平的有上海、天津、内蒙古、山西、云南、新疆。下调下线标准的有河北、山东、陕西、四川、江西。相较于各地对于上线的较大幅调整,下线整体调整趋小,基本保持在1%~2%。其中江西、陕西下调幅度最大,在2%。 

  什么是工资指导线?企业怎样结合指导线进行调资的? 

  很多读者看到不明白什么是工资指导线,不懂究竟这个指导线在我们的薪资收入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经常出现误读或者过度理解的情况。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工资指导线一般每年发布一次,和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一样,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 

  那么,如何结合公布的指导线进行调资?相关人士介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人工成本状况,参照工资指导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年度工资增长的幅度。生产经营运行良好、经济效益水平较高、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参照工资指导线的上线拟定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正常、效益一般的企业,可参照基准线拟定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正常、效益差的企业,可参照下线拟定工资增长幅度,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对部分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垄断行业和企业,不能突破上线。 

    工资基准线全部下调 实际工资会否下降?  

  今年多地企业工资指导线中的“基准线”告别此前普遍超过10%的高增速,出现回落趋势。这一新变化对职工、企业乃至国民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多地下调工资指导线又传递出什么信号?据工人日报报道,有专家分析认为,“与经济增速放缓相适应,工资也进入增速放缓的阶段”,这是此轮多地下调工资指导线传递出的重要信号。 

  然而,工资指导线下降并非意味着工资下降。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张车伟解释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降,并非意味着工资进入负增长,只是意味着涨势不再那么强劲。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多地下调工资指导线,有利于合理控制工资增长,减轻企业负担。但有不少劳动工资问题专家也就此提出警示。张车伟表示,切忌将企业工资下调作为“降成本”的手段。 

    工资指导线仅作为一种参考 还需健全制度为其护航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随机采访中,部分市民疑惑于“企业真的会遵守吗”?“我工资涨幅符合标准吗”?其实近年来,媒体对工资指导线的也在讨论其是否“中看不中用”。

  实际上,需要明确的是,工资指导线不是政府权力在干预市场和企业,这对各企业也没有任何的强制效力,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意义仅仅在于提供一种参考。

  有媒体表示,要让政府指导的工资水平变现,则不应该仅仅发布指导线,而是必须有配套的措施、配套的制度去为工资指导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