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对外贸易便利化改革 三方联网审批

2016年09月20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成 通讯员 张 涛

  打开电脑,登录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工贸易三方联网审批系统,填写进料申请表、单耗、变更情况表……5分钟后,杨秀萍鼠标一点,一项进料加工金枪鱼的申请就报送到了该区商务局和海关。

  早上刚上班,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的杨秀萍就办妥了一笔进料加工备案业务。当天下午,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就是这样一笔业务,以前4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杨秀萍说。

  变化源于加工贸易三方联网审批改革,即商务部门的审批备案与海关审批备案合并为一个环节,商务部门与海关线下两窗口申请改为线上一窗口申请,变人工申报为公共系统一次电子申报、并联审批。

  “按照规定,加工贸易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需要在商务局和海关同时备案,但商务、海关两套系统在国家层面是不直接对接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局长管学锋介绍,相关企业就需要在商务局与海关审批窗口重复申报,浪费了企业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为此,新区投资开发了“加工贸易三方联网审批系统”供企业免费使用。

  “企业办理加工贸易备案时,只需登录该系统自行完成信息录入;商务局在线审核确认后,直接以电子数据形式转到海关加工贸易监管部门审核。原须提交的纸质材料改由电子文档传输,并辅之以电子印章等技术手段,确保相关业务安全有效。”管学锋说,“合同修改、延期、转内销等操作同样在线完成,企业再也不用为此东奔西走,效率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该项改革目前已经在该区73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全面推广,每票业务平均耗时由原来的5至7个工作日缩短为1至3个工作日,提速60%以上。可为辖区企业每年节省软件购买费用、预录入费用、通勤费用、商务费用以及其他相关附加支出共计1000万元以上。

  改革带来的不仅是效率的提高和成本费用的降低,还大大促进了加工贸易的复苏和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青岛西海岸新区进料加工备案业务同比增长11.9%。(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 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