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乐亭县“四个精准”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2016年09月28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雷汉发 通讯员 裴建伟

右图 乐亭县胡家坨镇高家铺村残疾人马志杰(前)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致富。

 

  左下图 乐亭县康宁盲人按摩院负责人王志学(中)正在对盲人学员进行按摩技术培训。刘江涛摄

  近年来,针对残疾人分布区域、身体状况、文化程度、劳动能力的不同,河北省乐亭县抓住“四个精准”——精准识别扶持对象、精准安排扶持项目、精准使用扶持资金、精准开发公共岗位,使得残疾人就业创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这个秋天,河北省乐亭县平安特禽养殖场场长、双目失明的孟庆明着实忙碌。自从养殖场被“晒”到网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就一个接着一个。谈起自己的创业史,老孟感慨万千:“刚养特禽时咱的技术不行啊,那阵儿县畜牧局天天派技术员在这儿盯着,手把手地教,还送了一台中型孵化器,帮咱渡过了难关。”如今,养殖场火了,老孟的腰包越来越鼓了,他还当选为乐亭县“十大残疾人创业明星”。

  精准帮扶残疾对象

  精准识别扶持对象是精准帮扶的重要前提。实现残疾人上岗普遍比较困难,因其困难的原因各不相同,只有找准原因,才能根据原因制定相应对策。为此,乐亭县各乡镇成立工作组,逐村逐户进行核对,并建立残疾人信息库,真正把残疾人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摸清摸准。

  中堡镇刘家崖村的裴春坤患有侏儒症,生活窘迫。县残联和中堡镇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决定将其作为精准扶持对象之一。“春坤心灵手巧,对电子产品‘情有独钟’,我们就决定送他去唐山学习维修手机、电脑。”县残联的王文香全程操办了春坤学习的一切事宜。

  这让第一次走出家门的裴春坤心中燃起了一团火。学成以后,他在乐亭县汀流河镇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几年下来,只要送到他手里的手机,都能“手到病除”。

  走进位于乐亭县城的康宁盲人按摩院。年轻的按摩师王志学边给病人做按摩,边向学员讲授按摩技巧。“我招收的残疾人学徒已经有10多名了,他们学成后大多自己开了按摩店。”日子越过越好的王志学最大的愿望,是徒弟们能靠这门手艺自力更生,摆脱生活的窘迫。

  3岁时因一场大病失明的王志学曾经痛苦过、彷徨过,17岁那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顺利进入唐山市康复教育中心学习。2年多的时间里,他认真学习了盲文和十几门中西医课程,还熟练掌握了各种按摩手法,2006年获得唐山市按摩技能大赛第一名。回到家乡后他就办起了康宁盲人按摩院。如今,按摩院的生意越来越好,王志学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很多熟客都是冲着王志学的技术来的。

  因人而异,对症开方。对眼睛有残疾者,乐亭县残联鼓励并帮助他们学按摩技术开按摩店;对于有一定文化的下肢残疾人,则帮助他们学习家电维修、手工艺加工、面食制作等技术,从事个体经营;对于居住在农村、文化程度不高、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组织他们学习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技术,从事种植养殖……据了解,几年来,乐亭县已举办各类残疾人技术培训班30多期,受训残疾人达1000余人。

  为了提高残疾人扶持项目的精准度,乐亭县根据县域经济特点,依托残疾人种养大户建立了8个残疾人扶持基地。通过“一对一”技能培训、技术指导、资金帮扶,扶持带动300多名残疾人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好政策帮创业

  “乐亭县的老百姓都知道长虹商场,却很少有人知道整天跟柜台‘黏’在一起的‘售货员’就是老板。”在乐亭县残联负责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乐亭县长虹商场。

  “政府这么帮咱,咱要不好好干还行?”年创利润近50万元的长虹商场总经理高辉,对当年残联的“雪中送炭”之举总是难以忘怀。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的高辉,1995年放弃县劳动服务公司稳定的工作下海经商,成立了长虹家电经销处。万事开头难,缺人员,短货源,最主要的还是缺钱。“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县残联帮我解决了15万元的低息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高辉说。

  吃水不忘打井人。从百十平方米的小店铺,到上千平方米的中型商场,高辉成为乐亭县小有名气的老板。他主动联系县残联,在自己的商场内安排5名残疾人就业;他还建立了残疾人档案,承诺凡从事养殖业有困难的残疾人,都可以从长虹商场赊购冰箱、冰柜,目前已经累计赊购了150余台。

  “为了在资金上给有创业意向的残疾人开精准‘绿灯’,我们出台了《关于扶持贫困残疾人从事生产经营贷款贴息的实施办法》,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门用于有志创业的残疾人贷款贴息。5年来,全县共投入扶持资金近30万元,扶持创业对象60余人。”乐亭县残联负责人说。

  多渠道助就业

  “这次参加残疾人护理培训,收获不小,对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岗位也更有信心了。”在乐安社区的乐安街道残疾人康复服务站,记者见到了刚从石家庄学习归来的王丽红。

  几年前,王丽红不幸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导致下肢残疾,行走的困难没有打垮她,失去工作却让她觉得彻底没了希望。“一个人如果不能工作,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活着还有啥意思。”要强的王丽红一度陷入绝望。

  “王姐懂得护理技术,这个岗位很适合她,既符合我们新成立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站的要求,也符合我们县安置城镇残疾人就业的条件。”乐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立坚说。

  “能为社会做点事,政府还给开工资,我觉得生活又有希望了!”再次拥有工作的王丽红喜上眉梢。

  据介绍,乐亭县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的公共服务模式,通过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残疾人专职岗位,举办企业用工交流座谈会,多渠道、多途径安置城镇残疾人就业,仅2015年,就有4位像王丽红这样的残疾人与社区签订了劳动合同。同时,为充分发挥有特长的残疾人的作用,乐亭县还建立了残疾人人才库,鼓励残疾人参加各种文体活动。5年来,有近60名残疾人参加中残联和省市残联组织的文体赛事活动,获得多个节目单项奖。(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裴建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