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 抱团搞农业 整合做电商

2016年10月14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通讯员 祝 锋

  “余干电商发展基地给我们农技协会员企业提供7年免租金、技术项目扶持、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这下我们农户发展更有信心了。”江西余干县农村技术协会会长李淑慧日前兴奋地告诉记者。

  余干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全县百万人口当中,有70%以农业为生,普遍收入较低。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余干县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帮扶、农民主体、依托特色、助推产业的“电商+扶贫”农村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零门槛参与电商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实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路。截至今年7月,全县共发展各类电子商务企业150余家,培育出芡实、辣椒、乌鸡等涉农地方特色产品1383个,年销售额达1.3亿元,近2万人实现就业。

  “要是没有电商扶持政策,我现在还是一个农村家庭主妇。”谈起改变自己命运的电商扶贫,余干县老虎口村梅港网淘之家店主王水娟颇有感触。几年前,王水娟很想外出务工赚钱,但孩子需要照顾走不开。听说有人开农产品网店效益不错,县里对农村电商也进行扶持,便萌生了做网店的想法。王水娟说,政府免费让她参加了电商培训,村委会也腾出了十几平方米的地方给她用。“现在平均一个月净收入1100多元,还能照顾孩子,比外出打工实惠多了!”

  为助力农产品做大做强,让扶贫产业真正变成富民产业,余干县广泛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家投身到精准扶贫事业中来,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余干商会37家,联系会员数十万名。余干县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他们资源多、渠道宽、信息灵、联系广的社会优势,使他们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时下,通过选择“电商+扶贫”的道路,余干县的不少农民都走上了致富路。截至目前,余干县已对138个贫困村实施了电商扶贫行动,有106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脱贫人口4018人。(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祝 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