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涨幅冲高回落 或进入低迷周期(表)

2016年10月25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出炉。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杨淼)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6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国经济网通过汇总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发现,除了拉萨相关数据没有公布以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乌鲁木齐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5%,其它29个城市均上涨。

  9月27个省会商品房环比上涨 郑州涨幅再创新高

  中国经济网统计发现,与8月相比,31个省会城市中(除拉萨外),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郑州9月房价上涨依旧亮眼,涨幅达到7.6%,合肥环比涨幅持续放缓,为4.6%。

  9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扩大明显,上涨4.9%。另外,天津、石家庄、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武汉、济南等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幅度很大,郑州环比涨幅在31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9月10个省会城市同比涨幅逾20% 合肥领涨全国

  从表格来看,今年9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2015年比较,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一线省会城市较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很大,分别涨30.4%、39.5%、23.2%。

  天津、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武汉在内的7个城市房价的同比增长幅度也很大,分别增长了25.4%、43%、28.2%、47.0%、26.2%、24.9%、22.5%,涨幅均超过20%。中国经济网发现,与去年相比,房价同比跌幅最大的城市依旧是乌鲁木齐,跌幅为1.5%。

  从表格中看到,9月份,31个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29个(除拉萨外),下降的城市个数为1个。

  楼市“金九银十”涨幅冲高回落 或进入低迷周期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目前合肥、南京、杭州、郑州等多地已经采取了符合当地调控政策,来为楼市降温。特别是前不久,杭州重启了限购令,是国内第三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16个月保持上涨态势,最近三个月涨势“疲软”,有降温的迹象。可从8月房价数据来看,楼市又重新被点燃,9月房价多地区持续上涨,但是10月,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过快上涨趋势得到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曾公开表示,房价上涨原因有三,第一在企业投资上,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社会资本愿意投资的领域有所减少,不少企业及居民选择将大量资金投入相对安全的房地产市场,这显著推动了房价上涨。第二,居民心理预期上,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的提升进一步促使更多资金进入楼市。第三,投机性‘炒房’、地价的大幅上涨及人口大规模向热点城市集聚都不同程度地推升了房价。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与9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随着政策的调控,楼市10月转冷,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天津、上海、南京、厦门、杭州、合肥等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其中,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业内人士表示,在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后,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力度前所未有,从而使市场热度快速降温。在楼市未来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购房者出现观望态势,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普遍进入低迷周期,成交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也可能在年底前终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