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对口援建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2016年10月25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 玲

  图为西藏林芝扎西岗村秋色。鲁朗的秋天是一场视觉盛宴:绿的远山、白的雪顶、深红浅黄的阔叶树林,和像黄毯一样的牧场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清晨,呼吸着山林间清新的空气,漫步在林芝巴宜区鲁朗扎西岗村后广阔辽远的牧场上,只见远处的雪山被层层白云缠绕,近处的草地已换上了黄色的秋装。放眼望去,偌大的草场横亘在天地间,和四季常青的松树来了一场色彩的比拼。

  鲁朗的秋天是一场视觉盛宴。漫步在这里的游客们纷纷感叹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沿着牧场边的水泥路,游客们下车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的接触。“跳起来,再跳高一些拍出来才好看。”来自四川的游客林丽正在给同伴黄霞拍照。林丽说,这么美的风景,当然要留下美美的照片。

  “以前对西藏的印象就是荒凉苍茫。来到鲁朗,才知道这里不仅有广袤的高山草甸、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还有散落其间的藏式民居,更为美丽的自然风光增添了特色。”黄霞说,为了体验藏式风情,她和同伴林丽选择住在了扎西岗村的家庭旅馆。早晨,她们在扎西岗村后的牧场散步、拍照,中午在旅馆享用藏式午餐,下午则来到新打造的鲁朗旅游国际小镇感受现代时尚与传统民俗相结合的韵味儿。

  以鲁朗的自然风光为依托,广东省在对口支援林芝时,历时5年在鲁朗打造了国际旅游小镇。以秀美的自然景观和扎西岗村等村落为背景,以三大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等为主体,总投资30多亿元、占地千余亩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一个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可近观湖景湿地、中览森林牧场、远眺壮丽雪山的休闲度假好去处。

  近年来,林芝在坚守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发展生态旅游。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总体建筑形态上与鲁朗环境融为一体,在项目建设上采用鲁朗传统的栅栏、屋顶与院落风格,保持了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走进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最先试营业的保利雅途酒店,依托鲁朗河建成的人工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近处白色的湖边别墅、白塔和湖对岸色彩斑斓的树林、草地相映成趣。傍晚,夕阳西下,余晖散落在湖水里和树林里,真是一幅“山映斜阳天接水”的图景。这样的美景也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近几日酒店的入住率达到了98%左右,扎西岗村家庭旅馆的入住率也同比增长了不少。

  “游客愿意来看这里的自然风光,保护好生态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扎西岗村村委会主任白玛说。在鲁朗,生态保护的观念已经深入到村民心里。在今年9月举办的鲁朗旅游文化论坛上,鲁朗的村民代表和鲁朗小镇的管理者、游客等一起发表了《鲁朗宣言》:“致力于保护鲁朗生态,珍惜鲁朗的每一片森林草地、尽心守护美丽家园,让圣洁宁静的鲁朗明天更美好……”《鲁朗宣言》道出了大家保护鲁朗、建设美丽鲁朗的信心和决心。(经济日报 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