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创建"美丽乡村":绘出乡村如画美景

2016年10月2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丰宁县燕山大峡谷美景。

  河北丰宁县曾经的贫困村十七道沟村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深秋时节,冀北一派新气象。

 

  行走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八间房村,只见东小河旁绿树婆娑,山色树影倒映水中,嬉戏的鸭群让波纹一圈圈向外荡去;村中道路洁净,沿街的墙壁粉刷一新,彩绘成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文化墙;村民们或在村头的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耕作,或在村前文化广场锻炼休憩……

  在八间房村口,记者见到了在外打工刚刚返乡的孙楠楠,说起家乡的变化,她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一年回来一两趟,每次回来都觉得变化很大,现在胡同都铺成水泥路了,家中通了自来水,门口有花坛和风景树,大街上墙壁画也很漂亮,让我觉得家乡真是美景如画。”

  八间房村的变化,正是丰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创建行动中,丰宁以“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为主线,力促村庄美、百姓富、班子强、产业兴、生态好,打造“美丽丰宁”品牌。

  规划蓝图 描绘美丽梦想

  田园风光与洁净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点,而要成就这一“有形之美”,规划先行十分关键。

  按照“三区”“四线”的总体布局,丰宁把无形的“美丽乡村”概念变为有形的标准:“田园变风光、民居变民宿、农活变体验、农村变景区”,重点打造“四类”美丽乡村示范典型,提出利用3年时间将具备条件的村全部建成“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幸福新农村。

  丰宁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军介绍,“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河北省、承德市精品片区建设要求,依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文化氛围、发展基础,与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科学制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彰显地域特色,突出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由丰宁县规划局牵头,聘请4家规划设计单位,完成了“京北第一草原精品片区”建设规划和31个重点村的村庄建设规划,为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打下了基础。

  规划已成,建设有序。丰宁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应翠萍对记者表示:“今年重点打造‘京北第一草原精品片区’,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层次、上水平,重点中的重点是建设该片区内的小北沟、喇嘛波罗和元山子3个村。”

  走进大滩镇喇嘛波罗村,硬化路面和民居改造扫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村党支部书记白金花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进行了两大工程建设:一是按照开展乡村旅游标准投资800万元对120户进行民居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进行扫尾工程;二是引进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神仙谷满族文化旅游区项目。

  夯实基础设施。记者在元山子村了解到,以举办俄罗斯大马戏演出和安达文化音乐节为契机,村里正在全力进行村庄街区道路改造、广场建设和民居改造,目前已建设完成两个生态农业休闲采摘基地。

  因村制宜 打造乡村品牌

  把规划变为现实,要靠真抓实干。丰宁统筹兼顾居、田、路、林、水综合治理和生产生活生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逐步打造出“美丽丰宁”特色品牌。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打造宜居环境。丰宁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共出动人工2.2万人次、机动车8000台次改善农村卫生状况,并栽植绿化苗木和果树等107万余株,有效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过供水系统的改造,解决了1001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民居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工程,共完成民居改造2561户。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特色产业也逐渐兴起。丰宁根据坝上、接坝、坝下三个地貌单元的气候、水源、土质等状况,发展蔬菜、食用菌、食葵、林果等种植及奶牛、肉鸡、养猪等养殖产业,全县新培养规模化养殖、种植户1349户,新增合作社90个;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丰宁侧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今年调整配强支部班子36个,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加。遵循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的原则,通过依托优势条件,丰宁把环境改善与资源开发相结合,形成了八间房、云雾山、小北沟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专业村。

  “留住乡愁”是丰宁打造美丽乡村的一大主线。对文化底蕴、乡村记忆、淳朴民风等内容挖掘和传承,成为丰宁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根据村庄区域特点、经济条件、班子状况等特点,丰宁提出建设“六个一”,即一条乡村文明行动示范街、一座村史馆(非遗馆)、一处健身广场、一个善行义举功德榜、一处综合服务中心、一个文体活动中心,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础。并对不同条件的创建村实行差异化考核、特色化发展,分档次、分步骤让不同的村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为提升农村文明素质,丰宁大力实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把道德建设、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等内容纳入美丽乡村创建硬指标,全面开展“最美乡贤”“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村官”评议等活动,设计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新二十四孝、廉政文化等宣传牌,深入实施文化“三下乡”“一村一年一场戏”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县累计建成农家书屋309家、农村文化广场264处。

  创新机制 浇出丰硕果实

  在丰宁,今年重点打造的31个村的美丽“容颜”已经显山露水,或古朴典雅、或端庄稳重、或热情奔放、或生机无限,给人美的享受,让人感觉“人在画中、人即风景”。

  走进窟窿山乡冒哈气村,波浪景观墙古朴典雅,花坛、甬道、水系成为塞外小村的别样风景,小菜园内果菜飘香。“我们村投入资金215万元,清理了垃圾,硬化、绿化和美化了广场、街道等。”村党支部书记孙建生介绍说。

  今年,丰宁规划建设31个省级重点美丽乡村,确定实施建设项目403个、建设总投资4.1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234个,完成投资2.6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63.5%。

  进展顺利,缘于丰宁的投融资机制。首先,通过多元化资金拉动,“上级争取一点、财政奖补一点、整合安排一点、金融融资一点、群众投入一点”,集中力量办大事。配套制定了相关补贴政策,整合农林水、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中心村等相关项目资金1亿元;其次,拓宽渠道建设投融资平台,成立了丰宁县融达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通过示范引导、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党员干部带头、政策引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投资、投工、投劳;大力推广PPP运作模式,鼓励社会化资金参与农村卫生保洁、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项目。

  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当地通过发展电商、农宅合作社等多种业态,增加农民收入,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在此基础上,丰宁制定出台了奖补政策,县级先进村奖补20万元、市级先进村奖补30万元、省级先进村奖补110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资金保障。

  高标准创建美丽乡村,丰宁还研究、探索和实施了“县级领导联系、县直部门帮扶、乡镇干部包村、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主抓”的创建模式;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把劲使在平时、把钱花在平时,实现了有序管理。同时,26个乡镇在注重时效、创新方式的基础上,提升创建标准、巩固建设成果,研究探索避免创建成果滑坡的预警机制。(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袁 勇 于杰新 通讯员 刘海波 韩春明 王智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