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县公安局法医韩颖:为死者言 为生者权

2016年10月26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颖 资料图

  “一位著名法医学家曾说,‘法医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我们拨开面纱和伪装,看到受害人的冤屈得以昭雪,付出再多都值得。”韩颖说。

  2014年从警以来,韩颖解剖尸体150多具,无差错;人体损伤程度鉴定1300多人次,无异议;工作近800个工作日,加班近1500小时,风雪无阻……

  2013年初,经过严格选拔,刚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的韩颖被永清县人民医院录用,成为令人羡慕的“准医生”。然而,就在此时,永清县公安局招录一名法医的四级联考公告,让她怦然心动。

  有着刑侦情结的韩颖,在最短的时间里下定决心:去参加法医考试。法医的录取名额只有一个,报考者却有16名。韩颖把自己关在家里苦读一个月,瘦了十来斤。

  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一名……韩颖被录取了。家人反对,韩颖却认准了这条道儿:“成为一名法医是我一直以来渴望实现的梦!”

  2014年初,韩颖到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到了。

  “基层警力少,要一专多能,除尸检外,提取血迹、毛发等工作也要我们负责……”对韩颖的考验接踵而来。

  “法医这个工作又苦又累,你不行就做内勤吧。”刑警大队领导提出的建议,被性格倔强的韩颖拒绝了。为尽快适应工作,韩颖多学多问多出现场。

  “每次出现场,韩颖都抢着去,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对侦查工作热情很高。”警队领导刘志军和队里的老同志都喜欢这个好学的年轻人。

  当法医的确不容易。一次,韩颖去现场验尸,因天气炎热,死尸腐烂味刺鼻,她强忍呕吐的冲动,“既然选择了,就得接受”。

  2015年7月,永清县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当时韩颖的孩子才11个月大,可她毅然参战。在现场勘查阶段,韩颖奶水胀得实在难受,不得不找个没人的地方把奶水挤掉,然后继续工作。100天后,这起案件得以侦破。

  扎根刑侦现场让韩颖迅速成长。“法医要会解剖,还要学习相关物理、化学、病理学知识,并懂得多方面法律法规,我必须不断努力提升自己。”韩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颖在业务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她说,成绩的取得首先来源于对法医这一职业的敬畏。一次,她的一个发小儿因酒驾单方事故死亡,家属找她说情,希望不做酒精检测,就可以报销保险,韩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不行!骗保是违法的,我是法医不能这样做。”

  “师傅常告诫我,法医就是要揭开事实真相,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韩颖把这一原则牢牢刻在了心里。

  对逝者发自内心的尊重,让韩颖赢得了同事及涉案家属的尊重。“当时,尸体勘查已接近尾声,我发现韩颖穿着勘查服,蹲在地上,将女死者凌乱的头发归拢起来,将其脸上的泥土擦去。她的动作非常轻,对死者那种朴实、温暖的尊重让我十分感动、印象深刻。”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在一起命案现场首次注意到了韩颖。

  “这样做,是为了能让家属心里好过些。”韩颖说。

  见多了生死,让韩颖更加乐观与豁达,“在我最好的年纪,能干我最喜爱的工作,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一定会让我的家人因为我是一名法医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经济日报 雷汉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