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帮扶企业破解难题 对接"京津冀"敢啃硬骨头

2016年11月07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金虎 通讯员 姜立明

  “‘进解促’帮扶工作组通过‘望闻问切’,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全球市场和全民市场推广市场营销战略,让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卞志良说。泰山集团是奥运会体育器材供应商,却难掩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生产潜能远没有充分释放——品牌价值高达130亿元,年销售额只有60亿元。

  自8月份开始,德州17名市级领导同志带队组成14个“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简称“进解促”)帮扶工作组,为当地300家重点企业出实招、破瓶颈、解疑难、提信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德州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的重要任务。今年5月,山东出台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德州将承担起山东对接京津桥头堡的重任,区位优势凸显。

  然而,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有的同志却打起了“退堂鼓”:“人家动辄是产值数百亿元的‘巨无霸’,我们门不当、户不对,如何谈婚论嫁?”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不少干部缺乏啃“硬骨头”的责任担当,一些消极情绪滋长。对此,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在重大机遇前守株待兔,只能坐失良机。工业兴,德州兴;工业强,德州强。领导干部只有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才能让德州居弱图强、不辱使命。”截至9月底,“进解促”工作组已深入企业712次,梳理问题544个,现场解决113个,制定初步解决方案413个。

  “‘进解促’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德州威讯进出口部经理杨森说。投资15亿元的德州威讯是为全球各大手机品牌提供芯片的“高大上”项目,今年5月份试生产后,进出口额大幅上升。由于没有海关AEO高级认证,通关速度非常慢,而客户要求交货时间却要精确到小时,这让他们如坐针毡。帮扶工作组了解情况后,马上指导企业完善各项认证资料,协调海关协力推进认证进程。“到12月中旬即可办结AEO,这可真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杨森说。

  作为本地企业,华鲁恒升董事长常怀春真切感受到政府遇事不避难,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决心:“‘进解促’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为企业卸下了包袱,增强了信心。”华鲁恒升投资百亿元的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涉及4个村庄整村拆迁安置,需腾空土地1300亩。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帮扶工作组制订了先安置后动迁的妥善方案。

  运河开发区投资3600万元新建容纳1000余名师生的运河小学,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建拆迁社区居民就近就学的后顾之忧。工作组还协调市直部门加速办理新建项目的审批立项等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常怀春说:“帮扶工作组不仅是企业的保姆,更像是营养师,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据悉,在建项目达产后,华鲁恒升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亿元。

  “对于企业融资难、用工难、企业互保、土地、债务纠纷等棘手问题,绝不能绕着走。”德州市市长陈飞说,针对企业担保、互保问题,市里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拟定通过市融资担保公司协调省资产管理公司打包处置,市级政府平台置换担保,县、区政府平台置换担保等多项措施,分类对担保贷款进行化解处置,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补齐短板,力争到2020年,打造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陈勇说。

  风清气正,风满帆扬。今年前三季度,德州市新开工项目来自京津冀的占近五成,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9.8%、21.9%、20.7%,增幅均居山东省前列。(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姜立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