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6+12"推进精准扶贫 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市

2016年11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今年9月1日,广东省茂名市公馆镇河之口村车田坡小学附属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是由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人民政府投资15万元在该村帮扶建设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幼儿园的成功改建,解决了全村100多名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其中包括7户贫困户家庭幼儿。

  今年是广东省脱贫攻坚开局之年,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其中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清远市,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市,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茂名市,佛山市对口帮扶湛江、云浮市,东莞市对口帮扶韶关、揭阳市,中山市对口帮扶肇庆、潮州市。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好广东的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共谋区域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成为广东新时期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主基调。

  珠三角地区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市、茂名市,帮扶阳江69个贫困村及村外分散贫困人口共3.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帮扶茂名142个贫困村及村外分散贫困人口,共10.4万人实现稳定脱贫。据不完全统计,开局之年珠海市在产业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引入64个珠海或当地企业对接生产基地,发展特色产业。

  目前,珠三角地区6市已向被帮扶的12个市派出驻市、县工作队52个,统筹协调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在产业对接、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全面推进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

  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对口帮扶的茂名高州市镇江口村,驻村工作队引进高州市新芝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占地280亩的火龙果基地,并在村里成立种植合作社,为村里5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出资入股,期限六年。按协议,合作社平均每年能分红20%的收益,贫困户年人均分红4000元,同时在基地务工还能月收入2000多元。该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500多户农户增收。

  珠三角制造业重镇佛山对口帮扶对象为湛江、云浮两市的254个贫困村。今年4月份召开的佛山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三年计划投入22亿元帮扶湛江、云浮。湛江、云浮两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佛山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推动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7月,云浮市郁南县就业技能社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企业用工招聘会举行,有42家企业入场招聘,其中包括佛山华兴玻璃有限公司、腾龙光学(佛山)有限公司、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等28家来自佛山的知名企业入场招聘,共提供2600多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者500余人。8月,《佛山—湛江精准扶贫劳务合作协议书》正式签订,搭建双方精准扶贫合作的长效机制。佛山、湛江将合作建立20个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基地,湛江贫困家庭子女可入读佛山市技工院校,并在毕业后获得就业推荐。

  新时期,在广东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中,珠三角经济强市深圳对口帮扶河源市和汕尾市323个相对贫困村、2.83万贫困户、10.6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深圳市共选派431名帮扶干部前往河源、汕尾两市,驻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深圳把产业扶持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着力选准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统筹使用涉农资金,支持相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等。

  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帮扶工作组结合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增资扩股的情况,与连平县通力合作,出台《连平县金融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筹资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的方案》,安排全县30个贫困村筹资100万元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每股2.2元,每个贫困村各购45万多股。根据规划,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将积极实施金融扶贫,发挥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杠杆作用,探索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探索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管理模式,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