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安:“背水一战”迎来柳暗花明

2016年11月28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通讯员毛广丰 常云亮

  经济日报迁安11月28日(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毛广丰 常云亮)日前,工信部发布2016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在全国近3000个县(市)中,河北迁安名列第29位,比上年前进18位,稳居河北省第一。

  迁安是全国钢铁产能最大的县级市,年粗钢产能高达3000多万吨,约占世界钢铁产能的十八分之一。在国家节能减排及压减过剩产能攻坚战略下,迁安任务十分艰巨。据当地经济管理部门测算,要完成钢铁和矿山压减任务,将影响全市就业岗位近10万个,直接减少财政税收35亿元。

  迁安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背水一战的勇气狠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推全市经济由粗放型、本土型、资源型向集约型、开放型、创新型转变,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始“柳暗花明”。

  由粗变精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在压减钢铁及矿山产业的同时,迁安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及钢延装备制造业,先后启动了迁钢15万吨取向硅钢扩能项目、燕钢冷轧薄板、思文科德镀铬生产线、杰普特金属丝网、首钢重型汽车等精深加工项目,具备了140万吨硅钢、70万吨可用于食品级包装的镀锡板、60万吨彩涂板、50万吨焊丝的生产能力,铁钢材配套率达到73%,精品钢材比重由2010年的25%提高到30.5%,耗钢率由不足7%提高到33%。

  由重变轻发展创新业态。迁安把经济发展重心转向了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新兴产业。他们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建设了24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扶持创新产业和创新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引进了科源激光、葵花药业、河北百善药业、北京康必盛、福建蔚嘉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61家。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7家。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冯尚告诉记者,截至2015年底,高新技术产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3亿元,已经占到迁安经济的半壁江山。

  由黑变绿奠定和谐发展基础。迁安结合滦河河道综合治理,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打造迁安水城,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国北方水城”的名声已经享誉全国。与此同时,该市还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工程,5年来累计实施社会造林8.9万亩,新增城市绿地公园65个,全域森林覆盖、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5%、43.36%、43%和27.5平方米。

  区域生态环境的好转也吸引了众多科研院所、企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科大等高校以及亚太中金集团、北京中兴通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到此进行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新型业态开发。使得全市第三产业比重在5年间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

  通过一系列措施,迁安经济社会实现了真正的健康协调发展,经济实力已经恢复到了结构调整前的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亿元,同比增长4.5%,超计划2.5个百分点;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519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10%和26.6%,全面超额完成唐山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