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11月CPI排行榜出炉 12地涨幅超全国水平

2016年12月16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宋雅静)目前全国31省区市均已公布11月CPI涨幅情况,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数据显示,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国家平均水平。此外,上海、海南两地CPI处于“3时代”,上海上涨3.7%居于榜首,甘肃以1.2%垫底。

 

 31省区市CPI同比涨幅排行榜。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制图

  10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 受鲜菜价格上涨影响 

  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环比变动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价格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进入冬季,鲜菜逐渐转为大棚生产为主,种植成本增加,加之受全国范围寒潮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5.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猪肉、水产品、蛋类、禽肉价格环比继续下降,合计影响CPI下降0.10个百分点。二是汽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国内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居民用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三是旅游价格季节性下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4%和2.1%,合计影响CPI下降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具体分类看,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8%,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和6.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3和3.4个百分点;水电燃料价格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上述各类价格变动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5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12省区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汇总了11月份31省区的CPI涨幅情况,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3%,其中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上海、海南、西藏、广东、山东、天津、江西、四川、湖南、新疆、湖北、浙江。

  上海同比上涨3.7%居首 甘肃上涨1.2%垫底 

  涨幅处于“3时代”的地区有上海、海南两地,其中上海同比上涨3.7,海南同比上涨3.6,两地涨幅差距变少,海南物价连续数月明显上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报道,海南9月、10月两个月均进入“3时代”,物价水平连续上涨,结束了CPI同比涨幅在3%以上仅上海一地的局面。

  此外,甘肃以同比上涨1.2%位列全国最末位。据了解,10月份广西以0.9%垫底,进入到11月后,上浮0.5个百分点,前进两名。而甘肃在全国大部分省份物价明显上浮的情况下,虽保持了微弱上涨,位次仍避免不了下滑至尾。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冬季,鲜菜逐渐转为大棚生产为主,种植成本增加,加之受全国范围寒潮天气影响,全国各地物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仅有6个省份在11月出现了物价水平同比下降的情况,分别为天津、宁夏、江苏、青海、辽宁。此外,广东和四川物价水平则上涨明显,分别上浮0.7个百分和0.5个百分点。

  12月CPI涨幅或在2.1%-2.3%左右 

  有机构称,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服务类项目对CPI的贡献率提高,物价上涨动力结构化特征明显。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加上服务类项目价格刚性特征明显,其对CPI的贡献率会呈上升趋势且具有持久性。 机构预计认为12月CPI增长将在2.1-2.3%左右,全年增长2.0%几率较大。

  也有机构表示,CPI同比或将进一步上行,2017年1月见顶后快速回落。预计12月CPI同比约为2.4%。整体来看,通胀上行仍是短期压力,当前判断通胀中枢中期上移仍为时尚早,在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因通胀短期上行而有所收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