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西江沿线城市合作不断深化

2016年12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广西柳州市打造“水上娱乐运动之都”,图为水上巡游编队在柳江上巡游。 新华社记者 李 斌摄

  冬日的岭南依然鲜花盛开。日前,珠江—西江沿线的15个城市负责人齐聚广东肇庆,借“首届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合招商推介会暨西江绿色发展论坛”这个平台,拓宽区域合作空间。

  此次推介会上,广州、南宁、佛山、云浮、柳州、桂林、梧州、贺州、贵港、玉林、百色、来宾、崇左、河池等15个沿线城市共同发表了以保护西江为主题的《保护西江 绿色发展——肇庆宣言》,并集中联合推出系列招商项目。

  西江上接云贵、横贯两广、下通港澳,是连接我国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的“黄金水道”。粤桂同饮一江水,两省区长期进行密切、广泛合作。1986年,“西江经济走廊”协作会议首次召开;2014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暨项目建设现场会召开。西江沿江城市合作基础深厚,合作成果丰富。

  《肇庆宣言》提出,建立西江流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统筹规划、统筹标准、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设定并严守西江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西江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强化合理开发和综合治理;加快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优先低碳绿色发展;推进产业共建。

  事实上,对西江的合理保护和利用一直是西江沿线城市的重要课题,《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据肇庆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健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全面深化区域合作上,肇庆分别与广西贺州市、梧州市签订了《肇庆市、贺州市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梧肇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为加强广佛肇经济圈环保联防联治,与佛山市开展跨区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建立广佛肇清云韶环保专责小组,共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产业共建同样是粤桂合作的重头戏。作为全国首个东西部合作的综合试验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一直备受关注。据悉,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加快建设步伐,日昌升绿色环保骨料项目、长实电缆项目、劳特化工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肇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平凤起步区凤塘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亿元融资已到位,招商引资签约总投资额36.7亿元。预计到2030年,综合试验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肇庆经济新增长极。

  肇庆作为珠三角西北部的门户城市,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布局“走出去”。与广西柳州合作,肇庆提出作为广东汽车零部件重要生产基地,重点加强双方在汽车、制造等产业的优势互补,推动两市更加紧密的产业合作共建,促进高铁经济带产业建设上新台阶。据了解,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肇庆被定位为产业承接区,并且与云浮、梧州、贵港组团发展。

  目前,肇庆已拥有承接优质产业的平台。“十二五”时期,肇庆已经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的开发规模在2000亩以上的产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基地22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肇庆高新区)和省级园区9个。通过与珠三角等地区的交流合作,主动参与其产业分工配套,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共523个,计划总投资937.8亿元。同时,引进了宝龙汽车、四环保信汽车、广东众鑫汽车、三浦重工等一批投资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建成通车,粤桂双方的合作不断加强。据悉,自第二次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召开以来,粤桂双方稳步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目前,两地规划的高速公路省际对接出省通道9条,已建成5条,在建的广佛肇高速公路(肇庆大旺至封开段)预计于年底建成通车。西江(界首—肇庆段)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计划2017年底前完工,总投资约10.2亿元。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表示,目前肇庆已进入“高铁时代”和“城轨时代”,“十三五”时期,肇庆将投资1100多亿元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公里、轨道交通里程470公里,连接大西南,串起粤港澳,与国际海运网络对接的综合立体大交通网络体系,实现4小时内通达周边5个省会城市,覆盖12万亿元的消费市场。(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