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北京治霾:霾天何时可通风?机动车污染如何破?

2017年01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宋雅静)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北京作为雾霾严重地区,治理压力大,综合问题较复杂,中国经济网记者随“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实地走访了北京市环保局、环境检测站点、燕山石化等地深入探寻,为民众揭开北京治霾现状,成效等问题的面纱。

  一问:空气质量究竟如何?

  答: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198天 SO2浓度与南方沿海城市相当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市空气质量18年持续改善,201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较2013年增加2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介绍,2013-2016年,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降幅分别为4.0%、6.2%和9.9%,2016年较2013年下降18.9%。其中三项民众非常关注的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也呈持续改善趋势,2016年年均浓度分别为92、10和4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分别下降14.8%、63.0%和14.3%。

  科学分析PM2.5的污染来源。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获悉,目前北京市SO2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NO2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NO2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二问:一天什么时段空气质量最差?何时通风最好?

  答:夜间、上午易出现高浓度污染午后时段适宜通风

  近期就雾霾天究竟是否要开窗等问题,网上出现诸多争议,中国经济网带着这个问题向官方求证。北京进入冬季后,受地理气候机动车等多方因素,重度雾霾天气频出且连续时间较长,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北京之所以冬季霾天较多不易疏散,地理气象条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空气污染情况在一天中的变化。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介绍,北京市三面环山,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易出现高温高湿、静风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秋冬季节,极易形成重污染。在一天当中,中午以后大气逆温层完全破坏,混合层高度达到一天中最高,扩散条件最好,污染物浓度也最低,混合层高度的日夜变化反映在浓度上就是夜间和上午容易出现高浓度污染,而午后是一天中污染浓度最低的时段。

  据此分析,北京市民在雾霾天有通风需求时,应避开夜间和上午这些易出现高浓度污染的时段,可选择在午后时段进行适当通风。

  三问:机动车污染还要怎么治 ?

  答:京六油31月1日全市供应 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北京市PM2.5的源解析通过两院院士论证,机动车占31.1%排在首位,此外燃煤占22.4%,工业生产18.1%,扬尘14.3%,其他14.1%。可以看到机动车的排污占比吃重,针对机动车污染治理,除了“限号”还有哪些重要举措将得以实施?

  北京市环保局透露,3月1日起全市全面供应六阶段油品,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京六油品环保标准优于欧标,烯烃含量不大于15%,是国内环保标准最高的油品。随后记者前往燕山石化了解到,市内70%的京六油由燕山石化生产提供,而燕山石化公司的生产环保标准令人钦佩,近年来,从无铅汽油到京六油品,燕山石化在成品油质量升级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1亿元,成功迈入国际成品油排放最高标准的行列,助力首都防霾治霾。记者在厂区看到,火炬中排放的不是废气,而是可以与空气融为一体的水蒸气,废水经过过滤处理,完全达到饮用水级别。

  记者们参观采访燕山石化厂区内的环保生产装置。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此外,车辆交通方面,2月15日起实施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工作日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两年以上的出租车完成三元催化器更换。2017年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

  四问:2017年政府治霾路线如何走?

  答:推出十大举措 下狠招“啃硬骨头”

  PM2.5浓度示意图例(微克/立方米)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2013年,针对PM2.5污染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北京制定出台《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2017年收官之际,压力与责任的单子分外沉重。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北京市在2017年将在十个方面推出重要治理举措:

  一是继续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二是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三是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五是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六是全面推动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七是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八是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九是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市区两级有关执法部门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上限处罚、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措施,扩大执法成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十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结语:

  治霾之路任重而道远,并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群众共同的努力,治理措施与防护手段都将在社会进程中不段改变,真正需要大家觉醒并保持不变的,应该是一颗环保的心,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无不在产生排放,政府对排污企业的严惩不贷实质上目的是为了养成社会整体的环保习惯,重塑生产秩序,培养环保观点,养成环保习惯,在这个时代里,你我都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