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63村"搭顺风"用上清洁能源 彻底告别燃煤污染

2017年01月24日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宋雅静)2016年,北京市在农村地区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中国经济网近日随“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实地走访了东小营村等深入了解到,截止2016年11月底已完成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超额完成200个村庄。村民得意的对记者说:“再也不用冬夜里外出填煤,省事儿、暖和又干净,全村房顶的烟囱都变装饰品了!”

    营一村居民房顶上,新装清洁能源取暖设备与过去高污染燃煤用的烟囱形成了有趣的景观,家家户户房顶的烟囱现在成了装饰。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最大的创新点是不再只管设备的问题,而是更关心房子温度够不够。”郭子华介绍,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不仅仅是购置取暖设备,而是一套完整的取暖系统,政府补助购买设备,还包括测量、设计、安装以及后期维修服务等全链条内容。根据村民取暖面积、住房条件等实际情况,在计算取暖负荷的基础上实施“一户一设计”,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村居民冬季取暖需求。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的农户家实测,室内温度在大门敞开的情况下,还可达到17、18摄氏度,家中植物在暖冬中蓬勃生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记者了解,截止2016年11月底,北京全市已完成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超额完成200个村庄,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43%,相当于2013-2015年3年煤改清洁能源村庄数总量的2.5倍,是东西城过去13年改造总量的73%,刷新了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历史记录。
    中国经济网在走访的农户家实测,室内温度在大门敞开的情况下,还可达到17、18摄氏度,暖气散热片、散热管道甚至比室内还要暖上许多,无论是煤改电还是煤改气,清洁能源带给村民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高丽营一村60岁的宗阿姨阿姨得意的向记者说:“过去半夜煤烧的差不多了冷了,就得摸黑去填煤,又冷又脏,现在不一样了,省事儿、暖和又干净,全村房顶的烟囱都变装饰品了!”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2017年政府将研究补贴政策,届时农村用户将得到更大的实惠。

    高丽营一村60岁的宗阿姨阿姨向记者介绍家中煤改电取暖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悉,2016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有效减排二氧化硫2015.8吨、氮氧化物1089.6吨,为首都的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实际贡献,也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便利,663村从此告别烧煤,只需简单按下开关就可以控制室内温度,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