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新企业总数居全国首位 加快形成多支柱产业体系

2017年02月17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广州2月17日讯(记者庞彩霞)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上了解到,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珠三角地区占18880家,比2015年增长了78.8%。其中,广州、东莞、中山等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实现100%以上快速增长。广东地方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也快速增长,2016年,珠三角地区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增幅达到88.4%。

  在“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拉动下,广东自主创新能力迅速提升。2016年,广东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5558件,是2015年的1.5倍;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8635件,同比增长14.8%;PCT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省达到23572件。

  “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让广东保持了可持续发展。据深圳市委书记许勤介绍,2016年,在外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深圳经济保持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本地生产总值约1.95万亿元,增长9%。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无人机、柔性显示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

  根据会议当天公布的《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广东将持续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000家。深入实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重点推动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

  聚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广东接下来创新发展工作的重点。数据显示,2016年,珠三角国家自创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万亿元,R&D研发经费支出超19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2.85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业务收入比重超50%,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占纳入统计企业比重超50%。

  根据相关部署,广东接下来将出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继续推动广州构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推动深圳率先建成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支持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据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介绍,为把广州打造成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引擎,广州注重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去年颁发了“人才绿卡”1200张,目前在穗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两院院士77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作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省份,广东正努力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接下来,广东将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不动摇,把握住成果转化这一关键。同时高标准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1+1+7”的创新发展格局,努力将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形成多支柱的新兴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