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农民工不再当“候鸟”

2017年02月28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聂云峰

  春暖乍寒,江西省宜丰县人力资源市场热闹非凡。应聘者有的在仔细查看招工简章,有的在详细咨询工资待遇,还有的在认真填写入职表格……宜丰县就业局负责人肖群告诉记者说,此次春季就业招聘会有99家当地企业参加,提供岗位6569个,吸引了近8000名群众前来应聘,已达成就职意向2458人。

  “作为曾经的劳务输出大县,如今很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我们通过算企业、个人和政府三笔账,可以看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群众求职的新变化。”肖群说。

  加减间企业效益更高了

  江西鼎盛微晶玻璃有限公司的招聘展区被围了个水泄不通。“这次提供了12个专业技术岗位和3个管理岗位,同时为了增强研发力量,还准备招10名科研人员。技术岗位年薪最高可达12万元,科研人员更高。”公司总经理孙波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拥有一技之长的新昌镇桂花村村民卢智勇很快就与公司达成了协议。

  鼎盛微晶玻璃公司以前是一家生产普通日用玻璃的企业,科技含量不高,普通操作工占90%以上,月工资3000元左右。自企业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浮法工艺生产微晶玻璃后,企业对普通操作工需求量大大减少,目前最急需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孙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工序需要4名工人,按每人每月3500元算,一道工序支出要14000元;产业升级后,只需1名技术人员,每月工资10000元,仅工资成本就降低了4000元,生产效率还能提高20%以上。”

  “今年招聘会上的6000多个岗位中,有近40%是招聘技术型人才的,这一比例大大超过了往年的水平,这说明企业的‘效益账’算得越来越清楚了。”肖群深有感触。

  本土就业更划算

  “现在家乡的就业环境非常好,工资待遇和外地差不多,我今天就跟几家单位达成工作意向,明天等入职通知。”澄塘镇返乡农民工罗胜明告诉记者。

  罗胜明曾赴深圳打工,一个月工资3500元。“这次签的几个岗位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一年收入有50000元,加上吃住都在家里,除去全家人的开销,一年能存下40000元。同时,还能够照顾到家庭。”罗胜明一脸满足。

  “家乡就业条件这么好,今后再也不出去了。”招聘会上,听到最多的便是这句话。随着宜丰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愿意选择在家乡就业。与去年相比,单场招聘会达成就职意向的人数平均增加了近300人。

  从输出到回流实现双赢

  宜丰过去一直是劳务输出大县,劳动力向外输出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压力,也增加了农民收入。然而,对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当地企业来说,“招工难”成为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如何破解这个制约发展的瓶颈?宜丰有自己的考量:主动转变角色,由注重劳务输出,转化为帮助企业招工,不但为企业留下人力资源,还为当地增加更多的消费人群,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近几年,通过举办针对返乡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每年都可以招聘到近2000多名工人,极大地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也助推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肖群说。

  据了解,目前,宜丰县工业园区企业的务工人员中,95%以上都是来自本地的农村劳动力,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返乡农民工。2016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300亿元,同比增长19.5%。(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聂云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