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第一商圈"又火了:庙会"老文化"做活商圈新模式

2017年03月01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被“指尖经济”、“网购快递”等新经济模式冲击而沉寂了数年的长沙五一商圈,近年来又越来越火了!

  你看!火宫殿里那如过江之鲫的食客,太平街里摩肩接踵的人流;王府井里购销两旺的场面;步行街中排队购物的队伍……

  五一商圈位于长沙天心区,是一片“老文化”和“新商业”并存共生的区域。这里,既拥有天心古阁、白沙古井、火宫殿、第一师范、贾谊故居、何绍基墓等历史人文景观,又融汇了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王府井百货、友阿春天等不少现代化商业广场。它既是“老长沙”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片,又是长沙的现代化商业“重镇”。

  和其他城市的商圈一样,长沙的商圈发展同样进入经济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至3月,一直处于消费经济翘楚的天心区仅餐饮消费就下降30%至40%。而如今,天心区除了餐饮一片火热外,五一商圈又火起来了,仅今年春节期间,王府井百货七天销售额达22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累计客流量达24.9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67.1%;友阿春天实现销售额4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海信广场实现销售额828万元;沃尔玛实现销售额321.4万元,同比增长15%;大润发实现销售额41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友阿奥特莱斯销售额2255.68万元,同比增长10.3%;火宫殿大庙会吸引众多消费者外出就餐,火宫殿黄金周前6天销售额实现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客流量增长9%。

  五一商圈凭什么又火起来了?得益于区委区政府“文化搭台、消费唱戏”的商圈理念。

  “老”文化 “新”消费

  火宫殿位于长沙坡子街,老刘在此摆了个卖臭豆腐的摊儿,以前他每天准备3000片,还会卖不完,而如今准备6000片都一片不剩。

  以火宫殿城为核心的“五一”商圈,既集聚了一批大型商业企业,也有远近闻名的黄兴路步行街,还是著名的文化旅游胜地,贾谊故居、杜甫江阁、天心阁、白沙古井、简牍博物馆、湖南第一师范、坡子街、太平街、黄兴路商业步行街、平和堂、王府井、友阿春天百货、海信广场等文化、旅游、商贸单位及街区,由此形成了我国南方以观光、游憩、餐饮、购物、民俗娱乐、非遗体验等元素为亮点的综合型商圈,南来北往的客人都乐意在此进行“食、住、行、游、购、娱、文、商、养、闲、情、奇”全方位体验。面对近年来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淡,洋节越来越兴盛的态势,从2013年春节开始,天心区结合中央和省市文明办部署的“崇德向善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利用过年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的时机,创新推出“长沙年长沙味”为主题的长沙火宫殿大庙会活动,通过挖掘和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基因,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消费记忆,组织一系列蕴含丰富精神文化传统的中国“年文化”活动。火宫殿在2017年成功实现了智慧改造,借助该区全国首家微信智慧商圈、湖南省重点电商培育项目——“智慧天心”平台推出360度全景地图,实现智慧出行服务,推出智慧讲解服务,借助自媒体和智慧天心等平台开展线上营销,有效提升了旅游品质。以火宫殿大庙会为契机,天心区旅游供给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了历史文化景观与商圈经济、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民俗娱乐、智慧旅游等业态的融合。

  庙会期间,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找年俗、读传统、说传承”活动,深入挖掘本土年俗,弘扬传统文化,融入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出“找回丢失的年俗”、“品读长沙年味”、“爱国爱家讲孝道”等主题活动,广泛征集长沙传统年俗、长沙过年老照片、老故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祭灶王……年三十过大年”、“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过年要吃‘全家福’”、“岁岁平安、年年有余(鱼)”、“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杀只鸭、二十九去打酒”……这些地地道道的老年俗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唤醒了人们对传统消费的新欲望。剪纸艺人火了,湘菜大师火了,威风锣鼓队、霹雳腰鼓队、舞龙队、糖画师、泥人师等民间艺术团队火了,湘剧、相声、花鼓戏等地方文艺火了……

  腊月三十日,记者在庙会现场,遇到了一个从浙江海宁赶来的家族亲友旅行团。这本是一个回长沙过年的3人家庭,当这一家三口看到长沙火热的过年场面后,马上和家人商量,广邀浙江亲友来长沙,并把拍摄到的庙会视频在亲友圈里播放,亲友们你邀我请,一下子来了20多人,按人均在长沙购物、住房等消费1万元计算,这个外地家庭在长沙的一周将消费20余万元。在庙会活动期间,这样的外地游客有很多,穿梭在坡子街火宫殿的主会场,随处可见端着“糖油粑粑”,说着外地口音在听花鼓戏、买剪纸和面人儿的游人。据区商务局的资料显示,在2013年的22天庙会期间,天心区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同比增长34.5%;实现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36.1%。通过举办庙会,天心区累计实现旅游、美食、娱乐、购物、购房、购车等六大消费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31.6%。而在此后的几年内,处于“五一”商圈的上述六大消费,年均增长20%以上。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天心区正在打造“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商圈文化品牌,以传统“老”文化为主的“新”服务经济模式,为商圈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天心区第三产业值已占全区GDP比重67.2%,现代服务业财税贡献率达到60%以上。

  老品牌 新发展

  火宫殿庙会的成功,只是天心区节会经济模式的一个案例,这是“政府提供平台,商家整合营销。”的范例。长沙也和其他城市一样,城市内部消费已经饱和,如果商户单打独斗,作用并不大,只有利用节会方式,通过政府搭台打旅游品牌促消费,才能很好的吸引外地资源。以火宫殿庙会为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其消费收入仅有30%来自长沙市内,其余全部来自外地客人。同时,只有依托地方本色,实现全域发展,才能保持商圈的持续火爆。

  2013年,长沙火宫殿大庙会首秀长沙,至2017年,年年有庙会、月月有节会、天天有聚会,出现了日行3万—10万人次的盛况。天心区因势利导,将商圈发展整体进行全域统筹规划布局,以文化做内容,以旅游做市场,以生态休闲做环境,实施全域发展。

  在天心区的规划里,最理想的全域发展模式是实现24小时动态经济。在旅游经济里有这样一个规律:如果可以让游客在景区停留3小时以上,就可以实现餐饮消费,如果可以让游客在景区停留6小时以上,就可以带动住宿消费。为实现全域发展,天心区着力打造一个能留住游客的生态休息环境,让客人“登天心古阁,观白沙古井,游第一师范,购天心商圈,拜何绍基墓,吃火宫殿美食,看橘洲焰火”。

  对于城市“长沙第一商圈”的发展势头和劲头,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信心满满:天心的产业有“高端”“轻型”和“新型”的优势,这种优势决定了天心区商圈发展的出路——北以“五一商圈”为中心,南以“长株潭商圈”为重点,构建南北呼应、竞相发展的现代商贸体系,“五一商圈”要大力整合、提质商铺,加快推进火宫殿城建设,打造一批“百年老店”、“特色街区”,巩固长沙第一商圈的优势地位。长株潭商圈要突出融城核心商圈的定位,进一步完善配套、提升品质、做大规模,发展壮大消费体验一体、购物娱乐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互联网+商贸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电子商务企业,提升智慧商圈的覆盖面、影响力,努力使传统商圈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围绕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服务业税收占全区财税收入比重达7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70%的目标,在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品牌上取得突破性发展,让长沙第一商圈越来越火,越来越旺。”朱东铁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相关链接:如何让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