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超60亿 防城港市举行现代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

2017年03月03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防城港3月3日讯(记者童政 韦玲) 3月2日,广西防城港市举行现代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现场共签约项目11个项目,总金额达60.69亿元。

  据悉,防城港市为吸引市外客商和本地企业积极投资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此次共推出了23个农业招商项目,吸引了本地参会企业34家,来自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外客商共72家。推介会现场签约的项目主要包括循环农业种植、壮医药种植与加工、肉牛养殖、茶籽油加工、饲料加工项目等。

  防城港市委副书记班忠柏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广西防城港市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圈和大西南经济圈中心结合部,既沿海又沿边,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的城市。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之一,防城港市与越南仅一河之隔,拥有5个国家级口岸。同时,防城港市是中国西部唯一一个拥有亿吨大港的枢纽城市,是中国距马六甲海峡最近的海港,是中国西南、中南地区走向东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防城港市现有万吨至20万吨级泊位30余个,在建40万吨码头一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航,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2亿吨,正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和港口物流中心。近年来,防城港市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行动计划,推动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当前,防城港市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正在大力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海洋渔业、休闲农业。”防城港市副市长董凌在推介会上介绍说。作为广西重要的渔业产区,拥有海岸线584.13公里,可开发滩涂面积有2.44万公顷,0-20米等深线间浅海水域面积达19.26万公顷;有广西第二大渔港—企沙中心渔港、广西最大的企沙南美白对虾原良种繁育基地,现有2个自治区现代海洋渔业示范区,计划筹措资金12亿元以企沙中心渔港为核心打造现代化国际性中心渔港经济区,正在推进江平工业园海洋产业园、冲榄工业园水产品加工区建设。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加快建设和“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防城港市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可以说,防城港市是广西乃至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后发优势明显。”据董凌介绍,中国各地企业在防城港投资创业,既可以享受广西已经出台的税收优惠、土地优惠等方面政策外,又可以享受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等多重叠加政策,还可以享受东兴试验区与越南开展的境外边民入境务工试点带来的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