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集群

2017年03月23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经济日报广州3月23日讯(记者庞彩霞) 3月21日,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作为广州开发区“以资引资”招商新模式的成果,百济神州生物药有限公司携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强强合作“智造”生物药,进一步激发产业裂变,加快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推广州打造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领军城市。

  近年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以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为主导,以精准医疗、再生医学等优势产业为新动力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成为科技部个体化医疗和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区。据悉,2025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实现万亿元规模,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增加值将占经济比重的15%左右,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

  作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年来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2006年,广州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在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集聚。目前,科学城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30多家;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东方国际健康谷;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基地,生物岛已成为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目前入驻生物企业已超120家。同时,该区聚集了包括中科院生命健康研究院、广东医疗器械检测所在内的一批国家省市研究检测机构,生物研究领域创新资源优势明显。

  为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采取科研项目配套资助、研发投入后补助、新药医疗器械奖励、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等措施促进生物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生物医药专业孵化载体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的研发。目前,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共设立各级研发机构86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69家,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表示,该区将以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为中心,规划生物医药产业用地,集聚更多投资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创新水平高的生物制药企业,力争到2020年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