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城区挖掘发展新动能——开福如何开启幸福

2017年04月05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沙市开福区曾因城市格局的改变而趋于沉寂。经过深入思考和探索,老城区如今又找到了发展的新动能——利用金融生态区、金霞经济开发区和金鹰文化区建设发展相关产业,带动开福区地方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不断攀升;通过推出一系列民生举措和投资进行生态建设,促使老城区环境不断改善,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长沙市开福区,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但随着城市的发展,长沙城市功能格局悄然改变,开福区也因客流不足、商业不旺等趋于沉寂。

  潮宗街曾是长沙最大的一条“米街”,却只留旧时米店遗址;伍家岭为长沙四大传统商圈之一,随着传统商贸逐渐萎缩,一度被称为长沙商圈中的“没落贵族”;毛家桥曾是长沙首屈一指的水产市场,因“全长沙最便宜的价格”而受追捧,但已经关停。

  2004年,开福区的地方财政收入仅有2亿元。2005年,全区206家企业中有204家破产改制,数千名职工下岗待业……

  然而,到了2015年,开福区地方财政总收入就超过120亿元,税收收入在长沙率先跨过100亿元台阶。2016年,该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800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3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720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总收入133亿元,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114亿元,占比达85.5%,税收总量连续两年居湖南城区首位。

  是什么助推老城区开启幸福之门?

  “三金”产业让城区富起来

  近年来,开福区利用先天的滨江资源优势和后发的开放平台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抓项目稳投资、抓产业稳实体、抓热点稳消费、抓服务稳市场、抓融资稳供给、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开福区形成了独特的金融、金霞、金鹰“三金”产业优势。

  芙蓉中路近8平方公里的金融生态区,集聚了全国性或省级金融总部机构59家、各类金融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300余家,金融业实现税收38亿元,一个高效益的区域金融中心正在开福区崛起。

  去年7月,地处开福区的金霞经开区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金霞经开区发挥集水、陆、空、铁、管“五元化”于一体的交通枢纽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开放型经济,相继开通“五定班轮”“五定班列”。欧洲班列2015年11月开通,12月就由每周1班增加到每周2班,2016年6月又增加到每周3班。目前,湖南35%的报关量和40%的关税都在开福区完成。

  近年来,开福区以湖南广电为核心,布局全区文化创意产业,金鹰文化区建设上升到省级层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文化强省目标,要加快推进金鹰城大型全媒体节目生产基地、马栏山创意集聚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开福区文创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民生发展让城区“暖”起来

  开福区坚持有温度的发展,从看得见的城区公园、保障性住房、新学校,到看不见的低保连年提标、城乡居民就业领域拓宽、社保覆盖范围扩大……一项项民生举措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开福区投入26亿元,新改扩建2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校用地面积27.2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全省首个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在开福区诞生;1.6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解决;健身器材覆盖率达到100%,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8.7万人,参保率97.3%……近5年来,开福区投入民生资金20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以上。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扩充就业岗位,近年来,开福区持续推动创新创业。2015年,开福区成为“长沙市创新创业示范区”。同年,该区出台《创新创业在开福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创客空间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每年安排50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初创型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扶持,育肥了“双创”土壤,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及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在开福工商分局登记的新增企业达5000余户,个体工商户累计新增6983户。

  生态建设让城区绿起来

  开福区以“绿色城市”建设为抓手,追求“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精致精美”的城市建设目标。开福区启动了大规模拆违行动,按照“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提质一片”的原则,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有机结合起来,新建社区公园4个,拆违复绿11万余平方米。其中,长沙最大“城中村”朝正垸的136万平方米违建,不到半年时间基本完成清除,创造了拆违控违的“开福速度”。

  一个城市有了绿色,就有了生机。开福区的“百园之区、绿色开福”建设,共投入造绿建设资金5.5亿元,高标准改造和新建了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秀峰山公园及31个社区公园和街头小游园,新增绿化面积1.8万亩,城区绿化率提高至42.6%。如今的开福,基本实现“开窗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开福区改造芙蓉路、营盘路、福元路等“六纵八横”城市主次干道,实施湘江大道、三一大道、金融生态区及出入城口美化工程,亮化了3条河流和近500栋楼宇,使该区成为星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城市化和产业化是支撑开福区发展的两大动力。”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福区委、区政府致力做好‘福’字文章,让生产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更加舒心,在这里开启幸福、创造幸福、收获幸福。但是,旧城开启幸福门,必须找准新的竞争力。近年来,我们的经济工作坚持以财税为中心,以项目论英雄,向改革要动力,向产业项目要实力,向城市项目要魅力,向民生项目要合力,才有了如今的经济实力和城市品质,有了旧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