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多省市区经济增长保持10%左右

2017年04月06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西部地区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构建,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内生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广袤西部,正成为世人瞩目的发展热土。

  在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吸引了76个国家(地区)的9027家企业参展,有16个国家设立国家馆,数量创历届之最;签约投资合作项目达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西博会盛况还传至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让更多海外人士在感知现场热度的同时,一起分享“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

  西部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也是经济发展最大的战略纵深。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地区积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2016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国内经济增速“第一梯队”均来自西部地区,重庆、贵州、西藏的经济实际增速分别为10.7%、10.5%、10%,迅猛发展之势引人关注。

  “2016年,我国稳增长成效显著。在四大板块中,西部地区的增速表现是亮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表示,西部地区现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又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政策支持,今后一个时期,西部地区的发展不可限量。

  在开发开放热潮中,地处西南的成渝地区崛起世界级产业新高地。重庆市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吸引惠普、宏碁、华硕等品牌企业,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富士康、和硕等全球电脑前6大代工企业以及860余家零部件企业扎堆发展,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其产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重庆还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2016年,重庆市汽车、电子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1.7%、17.7%。两大产业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55%,有力带动了重庆经济发展。

  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同样是成都的闪亮名片,成都的IPAD平板电脑产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成都造”芯片装配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笔记本电脑,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2016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4800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2300亿元、增长12%。按照规划,到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将力争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为当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则瞄准大数据,全力抢占制高点。贵州已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引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400个,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进程不断加快。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3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一个个经济增长极的崛起,西部地区发展格局更趋合理、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刘勇表示,即使是西部一些曾经保持高增长的资源地区,由于受初级产品价格低迷影响面临着下行压力,也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

  内蒙古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退出330万吨煤炭、291万吨钢铁产能,煤炭、火电、化工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稀土新材料、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则强劲增长。进退之间,去年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3.4%,提高46.8个百分点。同时,内蒙古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主要农作物、牲畜良种率达96%以上,有机食品产量占全国的1/3以上。

  去年,陕西退出煤炭产能2934万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能源工业继续深度调整的同时,陕西非能源工业实现13.1%的增长,并且全省创新发展的能力更强了。数据显示,2016年,陕西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94家,高技术产业增长27%。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地处高原的西藏实现经济高增长,投资拉动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10亿元、增长20%,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日前也表示,2013年以来,西藏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有效破解了长期制约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

  刘勇等专家分析认为,在我国着力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更多的投资用于西部地区补短板、破瓶颈,不仅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点。2016年,国家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30项,投资总规模为7438亿元,重点投向西部地区铁路、公路、大型水利枢纽和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2016年12月28日上午10时,首趟沪昆客专昆明南—贵阳北段动车、云桂铁路昆明南—百色段动车笛声长鸣疾驰而去,宣告云南正式迈进高铁时代。有了高铁,云南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缩短。云南省委副书记阮成发在通车仪式上说:“我们将紧紧抓住高铁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着力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想富,先修路。在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中,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仅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就突破5万公里。同时,开展4G网络和光纤宽带工程建设,让偏远地区也接入了信息高速公路,尽享信息化便利。

  四川省是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去年5月份又宣布实施“网络强省”行动计划,拟实现全省全域千兆光网接入。按照计划,四川农村基站将增至3.7万个、覆盖全省约95%行政村;光网覆盖行政村将增至4万个、覆盖率提升至85%。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地广人稀之地,面积8.42万平方公里,人口91.4万人,也已实现全光网络覆盖。在阿坝农村经营家庭旅馆的羌族儿女张泽莉激动地说:“真的很感谢宽带建设,让农村和大城市一样拥有灵通的信息,我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这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脱贫攻坚持续推进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基础设施的改善、内生动力的增强,西部地区改善民生工作拥有了更好的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西部地区的进展备受关注。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国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2016年西部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打好组合拳。甘肃深入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1236”扶贫攻坚、“1+17”精准脱贫“三大行动”,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101.9万人。宁夏实施“13项脱贫行动计划”,2016年新建移民住房1.1万套,搬迁移民1.5万人,脱贫销号249个村,减贫1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7%。

  投入再加码。2016年广西各级财政安排的扶贫资金是上年的4倍,稳步推进41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入住12.2万人,解决41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1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120万贫困人口脱贫。陕西去年完成民生支出3595亿元,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的政策全面落实,全年脱贫130万人。

  着力补短板。云南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深度贫困群体,有望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120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突出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特困山区,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2016年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

  按照《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总目标,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状况再上新台阶。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西部地区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定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西部各族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将更有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