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会房价调控政策频升级 京沪同比涨幅持续回落(表)

2017年04月2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出炉。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杨淼)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国经济网通过汇总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发现,除了拉萨相关数据没有公布以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乌鲁木齐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1%以外,其它29个城市均上涨。

  3月5个省会商品房环比下降  

  成都房价环比跌幅最大 

  中国经济网统计发现,与2月相比,31个省会城市中(除拉萨外),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下降的城市有5个,成都3月房价环比跌幅最大,为-0.7%。中国经济网注意到,3月海口房价环比涨幅领跑全国,涨幅达2.6%。据了解,海口市政府已在3月初出台相关措施来保持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略有回升,另外,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上海、杭州、合肥等之前上涨幅度大的城市在去年11月出现了环比的大幅下降。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南京、武汉、长沙、济南等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幅度在去年底也出现了大幅放缓。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这些热点城市环比一直在处于小幅波动的状态。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总体平稳。

  3月9个省会城市同比涨幅逾20%  

  多省会城市同比涨幅收窄  

  从表格来看,今年3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2016年比较,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一线省会城市较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均有所收窄,分别涨20.6%、19.8%、22.9%。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上海同比下降幅度非常大,2月同比涨幅为25%,3月的同比涨幅为19.8%,调控政策的作用在逐渐显现。

  天津、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武汉在内的7个省城房价的同比增长幅度也很大,分别增长了21.5%、28.9%、23%、34.7%、21.3%、25.4%、21.2%,涨幅均超过20%,但这些热门城市的同比涨幅与上个月相比均有所回落。中国经济网发现,与去年相比,房价同比跌幅最大的城市依旧是乌鲁木齐,跌幅为0.1%。

  从表格中看到,3月份,31个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29个(除拉萨外),下降的城市个数为1个。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3月份比2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

  多省会调控政策频繁升级  

  北京楼市调控效应已开始显现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在去年下半年合肥、南京、杭州、郑州、武汉、北京、上海等多地已经采取了符合当地调控政策,来为楼市降温。

  2016年11月28日,上海发布了楼市新政,终结了此前上海购房资格中“认房不认贷”的惯例,采取了“既认房又认贷”的政策。1128新政对上海的房价冲击很大。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三、四个月的调整,市场已经逐渐回归理性。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今年3月,全国范围内有超过多个省会城市又再一次发起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约束性调控。特别是针对北京,317新政以来,北京频频抛出重拳来稳定楼市。从数据上看,北京新建住房同比增幅确实在持续下降,并且会在4月政策效应会显现的更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18-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000套,比3月下半月下降43.7%;二手房共网签8096套,比3月下半月下降51.4%。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随着政策的调控,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刘建伟介绍,从同比看,3月份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6.0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降幅在0.1至0.7个百分点之间;6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