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铁路局快慢结合坚守公益“慢火车”

2017年04月20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4月20日讯(记者 童政 通讯员 刘劲杰)南宁铁路局在大量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情况下,坚持往边关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方便沿线县城、村镇群众出行。目前,全局日均开行南宁至凭祥、南宁至靖西、南宁至融安、金城江至湛江等“慢火车”22趟次。201...

  南宁铁路局快慢结合坚守公益“慢火车”

  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通讯员 刘劲杰 报道 南宁铁路局在大量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情况下,坚持往边关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方便沿线县城、村镇群众出行。目前,全局日均开行南宁至凭祥、南宁至靖西、南宁至融安、金城江至湛江等“慢火车”22趟次。

  2013年12月广西开通高铁以来,南宁铁路局累计开通柳南、南广、贵广等1859公里高铁,日均开行约190对动车组列车,使广西跑步迈入高铁快时代,人民群众享受到高铁红利。持续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优化动车开行方案的同时,南宁铁路局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1953年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开通以来,南宁至中越边境城市间每天开行的2至3趟边境列车,六十多年来成为中越边境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累计运送旅客7800万人。为了开好南宁至凭祥的边关列车,南宁铁路局针对南方常年炎热情况,于2012年7月10日将南宁至凭祥间的“慢火车”由非空调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列车,提高边境群众出行舒适度。

  随着广西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南宁铁路局相继开通了以货为主、兼顾客运的田东至靖西、玉林至博白普速铁路,为这些地区开行旅客列车创造了条件。

  2016年1月29日开始,首次在田东至靖西间开行旅客列车,让靖西、德保这两座桂西边境国家级贫困县市结束了不通客车的时代。2016年4月1日,南宁至博白间首次开行旅客列车,使世界客家第一大县——博白县县城结束了没有旅客列车的历史。每天,在南宁至博白间,开行4趟普速旅客列车,使博白与首府南宁实现直连直通。

  “慢火车”速度虽慢,但一直是壮乡群众的致富路、希望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