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省公布一季度GDP成绩单 14省增速跑赢全国(表)

2017年04月21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一季度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持续更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杨淼)随着全国第一季度GDP数据的出炉,截止到4月20日,已有16个省市对外公布了2017第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目前公布数据的16个省市中,北京GDP增速与全国持平,上海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但增速略低于一季度全国水平,剩余14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目前来看,重庆表现最佳,一季度增速10.5%,较全国高3.6个百分点。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据了解,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GDP同比增长6.9%,总体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永表示,工业支撑力的提升、消费基础性作用的增强、出口贡献的由负转正这三大主要力量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加快回升。

  14省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 

  云南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目前16个省市GDP增速的排名来看,重庆、贵州、云南、海南、福建、宁夏、四川、陕西、天津、河南、山东、湖北、青海、湖南这14个省市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且同比增幅均超过了7%以上。

  从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公布数据的16个省份中,一季度经济增速仍延续了“西高东低”的态势,重庆、贵州一季度成绩单依然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两位,增幅超过10%。值得记者注意的是,云南一季度的增速为9.9%,比去年全年的增速要高出1.2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全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2013年-2016年,重庆GDP增速连续4年保持10%以上。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对此表示,重庆能够保持如此高增长的态势是非常不易的,他说:“重庆一季度从供给侧来看,三大产业均保持了稳定增长。”

  对于重庆经济未来发展态势,秦瑶认为,在稳中求进总基调指引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化拓展,全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另外,贵州的表现这几年也非常出色,贵州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彭龙表示,贵州的经济增速已连续25个季度位居全国前3位,在全国市场环境趋好,供求关系改善的大背景下,贵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是近年来发展形势最好、质量效益最优的一个季度。彭龙特别提到,一季度贵州旅游业出现持续“井喷式”的增长,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35.4%和38.9%。

  7省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 

  上海持平 天津回落幅度最大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表中可以看到,与2016年全年GDP增速相比,有重庆、贵州、天津、河南、湖北、青海、湖南7省市一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上海GDP增速与2016年全年GDP增速持平。其它8个省份的GDP增速有所增长。

  其中云南省一季度GDP增长了9.9%,比2016年全年的8.7%加快了1.2个百分点。海南省一季度增速也比去年全年增长了1.4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卫军对此表示,今年云南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实现了“开门红”,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GDP增长实现“高开”,支撑GDP核算的22项指标中除了证券交易额同比下降外,其余21项指标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他同时也表示,云南一季度稳中向好的因素增多,但二季度“稳走”压力依旧较大。云南省将抓住增投资这个关键,紧盯烟草、水电等重点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加快特色小城镇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基础。

  天津省GDP增速与2016年相比回落比较明显,回落了1个百分点,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曹宗泉介绍,尽管GDP数据有所回落,天津一季度天津外贸进出口总额1719.44亿元,增长14.0%。其中,进口1024.38亿元,增长22.5%;出口695.05亿元,增长3.4%,出口额实现转降为增。并且他提到,在共享单车的拉动下,天津3月当月自行车产量增长41.2%。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