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齐发力 辽宁自贸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2017年05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短短一个月时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新注册企业数已达到2350户、注册资本265.97亿元,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挂牌满一个月。目前,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新注册企业数已达到2350户、注册资本265.97亿元,其中内资2319户、248.45亿元,外资31户、17.52亿元。

  沈阳联立铜业公司原本在沈阳已经建设两大园区,但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刚一挂牌,企业就成了第一批落户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李连利说:“我们原来的企业发展得也不错,但一直盼望着有一场政策东风助力企业扩大规模实现加速跑,听说咱辽宁成立自贸试验区就赶紧过来了,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企业借机乘势而上。”就在这一个月内,沈阳联立不仅办完了所有开工手续,并且得到了金融部门的“及时雨”,鞍山银行为企业投放贷款1亿元,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协调下,其他融资也在进一步对接中。

  5月10日,在沈阳市浑南区智慧三街,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外,原本宽敞的大街两旁停满了车辆,临近中午,服务中心取号机前仍排着长队。“自沈阳片区挂牌以来,平均每天能办理200多个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组负责人曲阿特告诉记者。还没进入片区的企业跃跃欲试,已在片区内的企业则更是如鱼得水。已经通过审批落户的电商经理人姜春宜说:“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进一步简化个人电商出口收结汇手续,同时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允许跨境人民币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汇兑成本等,这些贸易及金融利好是我们极为看重的。”

  自挂牌以来,沈阳片区重头措施不断:发布了105条《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首批政策清单》;积极利用搭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资讯和经贸合作网络,洽谈推进了300余个重点项目;开通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以上内资企业或100万美元以上外资投资企业,提供无偿全程代办服务。沈阳市还即将出台沈阳片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及相应的扶持激励政策,着力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提高沈阳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发展水平,探索形成一批具有沈阳特色的创新经验。

  比如,新成立的智能制造协作联盟,不仅集合了沈阳传统制造企业,还汇集了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创新型企业。大胆试大胆闯,围绕转型升级分工协作。协作联盟成立当天,还同时召开了产融对接会。40余家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企业与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中信银行辽宁省分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产融需求对接。约200亿元的融资需求,通过对接找到搭档。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辽宁省银监局也在努力推动自贸区内企业与国开行等银行加强深度合作。(经济日报 记者孙潜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