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鼓励“一带一路”国家来沪设立机构

2017年05月25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5日讯(记者沈则瑾) 记者24日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召开的“新丝路 新起点 新梦想——上海银行业‘一带一路’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3月末,上海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6家法人银行、12家外国银行分行(另有1家已获批筹建)和11家代表处。在沪“一带一路”国家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567.88亿元人民币,占上海辖内外资银行的11.62%,同比增长19.79%。

  据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介绍,上海银监局积极鼓励“一带一路”国家来沪设立机构或将在沪机构升格,从在沪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分布来看,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机构的占比在不断增多。今年一季度,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上海分行经上海银监局批准正式开业。筹建中的泰国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已通过上海银监局验收,有望于二季度获准开业。此外,约旦、以色列、阿联酋、伊朗、阿曼等国家的银行已表达将在沪设立代表处或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意向。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上海银监局以监管制度创新,引领银行创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以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为导向,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核心,以自贸区金融改革为突破口,以服务人民币和企业国际化为切入点,以探索监管制度创新和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为竞争力,全力支持“一带一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

  上海银监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借鉴境外发达金融市场的“监管沙盒”经验,针对现行法规尚未覆盖或不尽完善的领域,于2015年4月,创造性地建立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两年来,借助于该机制,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提交各类创新试点申请近50项,已落地创新试点近30项,在跨境并购、跨境担保、绿色金融、国际要素与金融市场服务等诸多领域涌现出一批有代表性的案例,其中仅跨境并购贷款涉及金额约700亿元人民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和加快转型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探索了有益经验。目前,该机制已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所复制。

  上海还积极鼓励银行满足“一带一路”企业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内保外贷、银团贷款、出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授信融资服务,满足“一带一路”企业在资金融通和降低资金成本方面的需要。同时,不断将传统金融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化延伸,提供国际结算、境外融资、全球现金管理、投资顾问和资金增值保值等“一站式”和综合性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以牵头行身份,为上海电气与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输配电升级改造项目提供了等值约3亿元人民币的美元长期融资,通过融资模式的合理化安排有效化解了工程期限匹配的问题,同时引入中国信保等机构的商业保障资金参与分散信用风险。建行上海市分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承销了6亿元绿色金融债,并通过自营投资中标4.5亿元,这笔绿色金融债所募集资金的投放,将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外资法人银行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支持者。近年来,通过集团联动,依托海外网络优势与丰富的全球化产品,特别是利用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点,在服务中资企业境外兼并购、帮助中资企业登陆境外融资平台、协助中资企业在境外开拓业务等方面促成了较多成功案例。

  上海还大力支持银行发挥自贸区创新优势,服务国内“一带一路”企业。自贸试验区银行机构综合运用FT账户服务、跨境资金池等特色金融业务,为国内“一带一路”企业提升结算效率、提高汇兑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一是通过FTN账户发放跨境贷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农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为东航集团境外子公司发放FTN流动资金贷款10亿元。由于FT项下的资金来源为区内或境外,在提高融资效率的同时还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二是通过本外币资金池,为客户打通境内外资金流动渠道,实现全球现金管理服务。自贸区银行机构推进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集团现金管理业务,协助企业客户统一调配境内外资金,有效降低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资金成本。三是支持海外并购业务,为国内“一带一路”企业发放跨境并购贷款。如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为蓝色光标收购加拿大传媒公司Vision7项目提供FTN人民币并购贷款6亿元,利用FTN账户自由兑换的政策优势,将人民币贷款购汇成加元,支持企业完成并购交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