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老七:化梨为汁为乡亲

2017年06月05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宁夏中卫市,“拓老七”广为人知,不但政府部门大力推介,民间也赞誉有加,成为中卫的一张名片。拓老七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个人名。近年来,拓老七以帮助中卫山区农民解决优势特色农产品销路为出发点,创新制造了高附加值、易于运输的软梨汁、高钙果汁等饮品,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农产品的限制,产品畅销陕甘宁地区,成为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优秀企业家。

  从中卫市区驱车沿着黄河向南行驶70多公里就来到了南长滩村。南长滩村地处香山腹地,黄河劈山而过,在南岸冲积了一片二三公里长的滩涂,因此得名南长滩。南长滩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民据传是西夏拓跋部落的后代,拓老七就是其中一员,大名拓万总。得益于黄河水浇灌,南长滩土地肥沃,阡陌纵横,古树参天,出产的软梨子和红枣品质上佳。由于群山环绕交通不便,加上黄河峡谷阻隔,千百年来,南长滩一直不被外人所熟知,村民们半农耕半放牧,鸡犬相闻怡然自乐,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堪称世外桃源。然而交通阻隔在留住美景的同时,也给南长滩村发展带来了严重阻碍,农产品的销售即是其一。

  “南长滩几乎家家都有祖先流传下的古老梨树,出产的软梨子口感松软酸甜,冰冻后还有清肺止咳和醒酒的药效,但这么好的东西收获后却运不出去。即便想法设法运出去,可是运输成本太高不划算,农民很难把产品变成商品,基本是吃一半扔一半。红枣因为耐储存价格高好卖一些,但也不尽人意。”村民拓守勋告诉记者。

  南长滩依山傍水人多地少,村民们并不富裕,软梨子和红枣是当地主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如何解决软梨子和红枣销售难题、帮助村民们增收?2009年,做餐饮酒店业多年的拓万总决定帮村民一把,他想了个办法,将软梨子做成饮料卖而不是卖梨,这样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解决运输成本高的难题,也解决软梨子存储的难题。为此他成立了西部枣业有限公司,在加工销售南长滩红枣的同时,重点进行软梨汁研发。拓老七化工专业出身,又有餐饮行业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当年就研发成功软梨汁,成为全国首个软梨汁饮品,并将产品商标注册为“拓老七”,在凸显产地特征和文化特色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名誉交给了产品和市场,逼迫自己做好这个品牌。

  将软梨子做成软梨汁,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产品向商品的转换,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中卫人将仅在冬季吃软梨子的习惯改变为一年四季喝软梨汁,无论是聚餐喝酒还是馈赠亲友,“拓老七”软梨汁都是消费量很高的饮品。“每年消化软梨子60万斤,年产软梨汁200多万罐,产值2000多万元。”拓万总介绍说。这一产量不仅解决了南长滩村软梨子的销售难题,也解决了附近村庄软梨子销售难题,带动数百户农民实现增收。

  饮料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近年来产品消费开始转型升级,人们对绿色天然饮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拓老七紧扣这一主题,严把质量关,从供给端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天然饮品。“原料一直是精挑细选的上等软梨子,我们只是在饮品的口味上不断进行微调,以便让消费者喝着感觉更好。”拓老七介绍说。目前,“拓老七”软梨汁销往陕西、甘肃等市场,由地方品牌成长为区域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不断提高扩大。

  作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近两年来,拓老七又研发了高钙果饮料,动因是中卫市山区农民种植的高钙果销售困难。中卫市是中国硒砂瓜之乡,硒砂瓜种植面积在百万亩左右。由于硒砂瓜种植年限有限,为了在不远的将来接续硒砂瓜产业,保证山区农民继续增收,中卫市引进了高钙果,种植面积已达7000亩左右。“高钙果营养丰富,饮料已经投放市场,消费者反映不错。”拓老七说。去年中卫市被确定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了支持旅游业发展,拓老七将产品系列延伸到文化旅游领域,研发了“拓跋贡”系列白酒,也已投放市场。

  人与品牌相映红。8年来,在创新与坚守中,凭借着担当精神与工匠精神,拓万总打造了“拓老七”这个富民品牌,而“拓老七”也成就了拓万总这个优秀企业家,企业家和产品合为一体,成为社会共同的财富。(中国经济网 记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