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由“钢铁之城”迈向“邮轮之城”

2017年06月06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宝山区政府、中船集团、芬坎蒂尼集团日前共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意向书,三方约定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作,共同推进中国本土豪华邮轮建造,立足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在宝山发展邮轮配套产业体系。这标志着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上的宝山区,为打造“邮轮之城”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是我国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区,成为宝山豪华邮轮产业向上游延伸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此外,去年12月份,首期规模为300亿元的邮轮产业基金签约,该基金主要针对邮轮设计建造、投资运营和配套服务等领域项目开展投资,有助于推动和培育我国本土邮轮制造产业链,吸引更多邮轮配套企业入驻园区,推动邮轮产业发展。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宝山已成为上海最为重要的水上门户和国际客运港口、亚洲最大邮轮母港所在地。2013年,在邮轮港运营第二年就接靠邮轮127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近63万人次;2014年,接靠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10万人次;2015年,接靠邮轮278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52万人次;2016年,接靠邮轮471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284万人次。由于已经成为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宝山也逐步由“钢铁之城”迈向“邮轮之城”。此外,总投资约8亿元的吴淞口国际邮轮后续工程已于2015年启动,扩建后的岸线总长度将在目前774米的基础上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整体工程将于今年投入试运营,到2018年形成水陆联动4船同靠的能力。在推进后续工程中,宝山将坚持“功能优先、简约实用”的原则,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水岸联动,港城融合”,将宝杨路崇明码头调整成为邮轮港陆上客运中心,并以宝杨路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打造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

  宝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宝山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浓厚的历史渊源,宝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提供了重要的硬件基础。当前,中国邮轮市场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的深耕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邮轮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动力和新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宝山将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推进上海国际邮轮城建设,培育发展邮轮全产业链,开创宝山国际邮轮服务新模式,拓展邮轮产业发展新空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宝山将全面拓展邮轮产业,立足母港优势,和中船集团、中投公司、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劳氏船级社等组成中国豪华邮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同时,将以提升服务、聚集产业和整合资源为发展目标,启动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立健全现代邮轮服务产业体系,加强邮轮产业与相关服务业联动发展。以“区港联动”为抓手,聚焦国际邮轮公司总部的引进、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的打造、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及电商平台的建立、近海邮轮旅游业务的开展、便利化举措的实施、邮轮服务领域的拓宽,努力形成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同时,对接上海市总体发展规划,整合沿江资源,融入沿长江、黄浦江滨江发展带,以空间格局优化为引领,重点提升邮轮港核心区功能,联动启动上港九区、十区以及蕰藻浜沿线转型,推进邮轮新城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母港邮轮数量达20艘至30艘,始发邮轮艘次达到800艘次至1000艘次,始发邮轮游客人次达500万人次至600万人次,邮轮靠泊及游客接待分别在全球港口居前三位,新增邮轮机构20个以上,不断加速实现宝山从传统工业区形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形态转变。(经济日报 记者 吴凯 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