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长江公路大桥挑战世界难度

2017年06月12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 慧

  九江长江公路大桥(九江长江二桥)于2009年10月开工,2013年10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先后获得江西省建设工程优质工程“杜鹃花奖”、中国公路交通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中国建筑协会“鲁班奖”、中国土木学会“詹天佑奖”,并被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总局冠名为“平安工程”项目。

  跨越“一江、两湖、三铁路、七道路”的九江长江公路大桥(九江长江二桥),是2004年7月国家发改委规划确定的70座跨长江公路通道之一,是“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7.004公里,投资额36.81亿元。

  该项目跨长江公路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不对称单侧混合斜拉桥,长1405米。主跨跨径818米,居目前世界已建和在建同类桥梁第七位。项目建成后,对缓解南北过江交通瓶颈制约、促进沿江地区开放开发、加强赣鄂皖三省社会经济联系、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九江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建设办公室薛志辉介绍,为建设好这座世界级跨江大桥,项目建设者向世界难度挑战,攻坚克难,大胆创新,突破了一项项技术难题。为避开地质不良区域,保证长江良好通航净空,避免往来船只撞击,减少建桥对行洪条件的影响和对永安大堤的危害,设计者们思虑再三,最终决定将主桥南塔基础设置在长江永安防洪大堤内侧二坡道平台上,基础中心线距大堤顶外肩仅32米,这在所有长江大桥中是绝无仅有的。(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