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震后重建全面启动 入冬前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

2017年06月13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经济日报塔县6月13日讯(记者乔文汇)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5·11”地震发生后,该县全力推进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受灾群众得到及时妥善安置。目前,震后重建已全面启动。自治区要求,要确保今年入冬前全面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一年半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在灾后重建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我国西部边陲的喀什地区,地处帕米尔高原,自然条件恶劣、自然灾害多发,为国家级贫困县。5月11日5时58分发生的5.5级地震,造成8人死亡,经济损失严重。震后一个月来,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确保用一年半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使灾区生产生活条件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

  新疆提出,在灾后重建中,要努力实现居住安全有保障、公共服务有改善、基础设施有提升、经济社会有发展、防灾能力更有效。全面加强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和不稳定斜坡体等灾害风险区和隐患点的综合治理,提升紧急救援救助能力。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迅速成立规划编制小组,并于地震发生当日深入受灾一线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居民住房,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灾损情况,逐步完善形成了《塔什库尔干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方案》。

  针对地震造成倒塌房屋面积较大的情况,塔什库尔干县充分利用廉租房、安居富民房、固定毡房等,对受灾群众进行过渡性安置。同时,优先建设受灾群众住房,提早布设电力、通讯、水利、供暖等设施。

  塔什库尔干县县长古力扎尔·阿布都热合曼表示,灾后重建将立足长远、注重实效,已将4大类9个行业164个项目纳入建设计划,确保在灾后重建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