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论坛聚焦互联网与文化共识 鼓励两岸民众走进彼此生活

2017年06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共同的文化可以把我们带到一起。同大于异,一直是两岸沟通的基础,最核心的事情是让两岸民众走进彼此的生活。

  日前,第十五届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两岸各界杰出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围绕“互联网与两岸青年文化共识”的论坛主题展开思想交锋、观点碰撞,以期共同促进海峡两岸友好发展。

  作为青年人的论坛,海青论坛向来不是“光说不练假把式”。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可视化”的形式设计,将讨论议题以三组对比性的视频为主线呈现,引导现场嘉宾和观众有针对性地讨论,实现讨论标的可视化、嘉宾观点可视化、观众评论可视化、宣传产品可视化。本届论坛还首次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呈现方式,首次引入了网络直播,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展示,广大网友通过评论、弹幕等形式参与现场互动,形成会场与网络平台的观点交汇。

  现场播放的“大陆看大陆,台湾看大陆”“台湾看台湾,大陆看台湾”“老外看台湾,老外看大陆”三组别具匠心的对比视频激发了与会嘉宾、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浓厚的兴趣。嘉宾们纷纷阐述了各自的见解和观点,对两岸发展、青年成长等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并回答了现场青年观众的提问。嘉宾们呼吁,两岸青年要充分依托互联网,加强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交融发展,不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振兴中华增添新生力量。

  台湾青年创新网络协会理事长李昶志表示,两岸青年尽管分隔两地、教育模式有所不同,但可以通过换位思考从对方角度出发,进一步形成共识。互联网正是解除隔阂鸿沟的高效通道。他认为,以后两岸年轻人交往会越来越密切,相互之间也会有更多的尊重和包容。

  台湾新党新思维主任候汉廷认为,部分台湾媒体丑化大陆,但是相处之后会了解到真实的大陆并不像这些媒体所说的那样。当今两岸青年有共通的互联网语言,例如“洪荒之力”“蓝瘦香菇”等,青年之间产生了更多的良性互动。他一直在做的就是向台湾民众分享关于大陆正确、客观的资讯。

  论坛结束时,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总结道,台湾和大陆两个经济体的体量差距特别大,因此经济学上的对比没有意义。大陆经济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体系,必须要谈“高大上”,台湾则可以“小确幸”,更多关注经济质量。当代两岸青年应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而奋斗。他认为,共同的文化可以把我们带到一起。同大于异,一直是两岸沟通的基础,最核心的事情是让两岸民众走进彼此的生活。(经济日报 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