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成为热点话题

2017年07月03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智能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制造……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领域引入了智能的概念。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智能科技产业孕育无限生机,带来了巨大机遇,是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将催生众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打造智能经济、智能社会、智能生活提供不竭动力

  6月30日,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落下帷幕。智能是什么?按照《新华字典》的解释:智能,即智慧和能力。在科技领域,智能特指机器所具有的自动控制能力和根据环境自我调节的能力。近年来,谈及智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是最为重要的三个组成要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世界智能大会是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投融资对接平台。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智能健康与医疗论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CEO座谈会”“智能制造论坛”“智慧城市与社会论坛”“智能产业投融资论坛”等多场活动。

  人们在关心智能会给这个时代的每个人、每个领域带来什么的同时,更加关心人工智能和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只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才能推动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通过开源、众智平台,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这些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在本届大会中均找到了答案。

  产业基金吸引项目落地

  为加快集聚智能制造全球资源,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先机,打造“天津智港”,以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为契机,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使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

  该基金作为世界智能大会重要落地成果之一,将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引入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打造包括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汽车电子和无人驾驶中心、智能交运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引入全球尖端技术落地天津,服务天津产业升级和企业提标升级改造,推动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就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细分领域,突出重点,有效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天津签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给天津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结合天津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城市的实际,天津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巩固传统制造业优势与紧跟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潮流的对接点,这是天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破题之举。

  打造智能产业聚集地

  在世界智能大会的分论坛——智能制造论坛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宣布,将设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产业区,着重引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智能产业,打造天津市智能产业企业聚集地。

  记者采访获悉,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区规划面积20.17平方公里,园区将依托天津开发区汽车、电子、石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先进制造业的坚实基础,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高端智能产业集群,致力于建设成为面向21世纪、引领下一代工业园区发展方向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示范区以及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园区,努力成为未来天津市智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依托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依托“天河一号”,新一代国产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研制已经起航。作为国家的“超级大脑”,超算天津中心也成为天津开发区乃至全市多个产业数据计算的基础平台;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自建立以来,已孵化3家智能企业,引进2家智能企业,争取社会资本股权投资8400余万元。未来该院将服务更多的企业转型升级,在培育和打造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集群上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宣言》描绘“智能”蓝图

  6月30日上午,《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言》发布。该宣言中提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战略判断正在变成现实,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其影响之大、渗透之广、植入之深前所未有,人类社会正在迈向大智能时代。

  多位业内专家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智能科技产业孕育无限生机、带来巨大机遇,是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是解决人类共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智能经济、智能社会、智能生活。

  放眼未来,智能科技应用与产业发展或将对道德伦理、安全隐私、法律法规、商贸金融以及人才培养、劳动就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产生影响。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让智能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迎接大智能时代,大会还提出了共创智能科技、共建智能经济、共构智能社会、共御风险挑战、共促世界合作的五点倡议,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