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大蒜牵住食品安全"牛鼻子" 打造高质量种植示范区

2017年07月04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全国大蒜的主产区之一,徐州邳州大蒜早已凭品质登上世界舞台。2016年,徐州共计出口大蒜28万吨、货值4.68亿美元,占全国出口量的18%以上。其中,仅出口印尼就有约19万吨,占整个印尼保鲜大蒜进口量的43%。一枚小小的蒜头是如何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的?

  日前,“邳州大蒜”成为江苏省徐州市首个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农产品,实现了徐州地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零”的突破。“印尼人餐桌上的蒜蓉酱料,制作德国香肠的大蒜配料,都可能来自徐州。”江苏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黎明告诉记者。

  我国农业种植的普遍特点是以分散种植为主,导致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方式的随意性和监管成本的高额化,成为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徐州地区也不例外。如何让农民转变习惯了多年的种植方式?徐州想出了新点子:打造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牵住食品安全的“牛鼻子”。

  “通过聚集大蒜生产加工等方面优秀企业,打造高质量大蒜种植基地,示范区的建设势在必行。”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伊仰东说,2007年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开展邳州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并以省级示范种植基地为依托,在江苏省率先试行出口食品种植基地备案管理。示范区的建设有效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科学种植水平,邳州大蒜在培育良种、科学防疫、病虫害防治、订单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量化种植更要以质取胜,牢牢把控产品过程监管。伊仰东告诉记者,示范区实施“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并建立切实有效的化学投入品管理制度,严格保障示范区内的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符合出口大蒜生产标准的要求。同时,地方政府还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农业投入品控制体系、可追溯体系、品牌引领体系6大体系,确保“邳州大蒜”品牌的品质。

  如何进一步发挥产品优势,抢占国际市场?邳州大蒜以培育出口龙头企业,巩固品牌意识为目标,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短短几年,示范区内各企业纷纷注册品牌,其中,“张黎明牌”大蒜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其出口价格在国外市场比同类出口产品至少要高出5%。对于这些品牌意识强、质量好、有信誉的龙头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实施一系列“快放行,少检测”的通关便利优惠政策。

  “示范区就是金字招牌,让我们这些农产品出口品牌走向世界更有底气。”张黎明说,种植示范区的建成,使散乱种植的局面得到改善,农户们获得实惠,地方经济也有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为了帮助企业加快农产品科技创新升级步伐,徐州检验检疫局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30多家科研院所、院校合作,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和种植技术。以黎明食品公司为例,公司积极与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2007年公司“高附加值大蒜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其产业化”项目被认定为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为公司批量生产大蒜油软胶囊、大蒜素、黑大蒜、蒜蓉罐等大蒜系列深加工产品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技术渠道。(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通讯员 张尊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