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腾出空间做“实体”

2017年07月13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上海寸土寸金,围绕集约利用土地,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的工作要求,各区经营性项目和一般工业项目的土地指标需求必须通过建设用地减量化实现“增减挂钩”。

  松江区是上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该区加快淘汰劣势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壮士断腕”换来的土地指标大部分用于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开工,不断加快沿G60高速公路松江段40公里两侧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确保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科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一个集智能制造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为一体的大型基地不久前在松江开工建设。这个占地328亩、投资11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5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园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规划调整、土地取得、项目报建等繁琐手续。

  与“松江速度”一样让企业感慨的是,这块地曾是城市发展备用地,松江区为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将其规划调整为产业用地,最终让这个一度考虑离开上海的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核心投资项目顺利落地。

  去年,上海市明确各区县每年工业用地减量化腾挪出来的土地指标,按照不低于三分之一的比例用于重点工业项目。松江区通过减量化腾挪出1715亩土地指标,将其中超过60%约1174亩用于工业用地项目建设。除了科大智能,临港松江科技城、清华启迪园区等园区扩建项目,飞科电器、中建材凯盛机器人等一批成熟的先进制造项目也得以扩产,有了大展宏图的新天地。

  松江区推动工业用地转型升级、二次开发始于2005年。漕河泾品牌园区先后与松江新桥镇、九亭镇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漕河泾松江园,经过10多年的发展壮大,有了如今的临港松江科技城。近年来,在推进工业用地转型升级、二次开发过程中,松江区嫁接“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做法,逐步探索了政府回购土地、引入优质开发主体合作、回购闲置资源、引导企业自主转型等多种方式。新桥、九亭、中山、佘山、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街镇、园区相继与临港松江科技城、清华启迪控股、陆金天安等全国性优秀开发运营企业开展合作,利用盘活的闲置土地、厂房资源,借力专业开发运营团队的品牌实力,打造产业定位清晰、产业集聚度高的现代化特色产业园区。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没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和动力。松江区在全面实施落实出台工业用地相关政策的同时,还出台了提高建筑容积率减免土地出让价款的实施细则,突出集约利用效率原则,对先进制造业发展好的企业,松江也在企业增容扩资中提供积极主动的服务,释放制度改革的动力。(经济日报 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